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汗洒春晚舞台 情暖井冈大地——2019年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幕后故事
2019-02-18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叶玲、陈凯松、张立晨

2019年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镜头虽然只有短短的7分钟,但在这短短的7分钟背后,既有演员的辛苦排练和工作人员的恪尽职守,又有井冈山志愿者和后勤保障人员的默默付出。大家虽然放弃了休假甚至是除夕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但是这段经历是非常难得的,成为人生中的精彩回忆。

镜头一:抢抓工期,圆满完成舞台建设任务

井冈山旅游发展总公司作为春晚井冈山分会场舞台建设牵头单位,自2018年11月22日央视导演组确定春晚井冈山分会场舞台地点后,及时成立了项目部,严密组织,先后抽调了32名骨干人员参与项目建设。全体人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安全、质量、进度、成本”的要求抢抓工期,积极克服雨雪低温恶劣天气、技术场地限制和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坚持“白+黑”“5+2”,仅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两个钢结构的春晚舞台建设任务,以及新城区中心公园美化亮化工程和5496平方米32间临时板棚搭建工作。

井冈山行政大楼春晚舞台由直径24米、高5.4米的圆形舞台和立面为一圈3米宽的假山造型组成。井冈山红军剧场梯田舞台长166米、宽125.4米,占地面积20750平方米,共有12个台阶,呈梯田状,最前方是一轮弯月型水池,左侧设计了撬站和蓄水池,通过管道连接至舞台前方水池,为全球华人送去一场视觉盛宴。

镜头二:默默付出,圆满完成志愿保障任务

在春晚井冈山分会场,有来自各单位和社会团体、企业的169名志愿者在幕后默默付出。他们在接到志愿服务保障任务后,舍小家为大家,把井冈山最好的一面展现在全球华人面前,但工作的艰辛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

井冈山的冬天尤其是夜晚寒风刺骨,志愿者们在排练间隙一次次地搬毛毯给演员披着,帮着给演员补妆、穿服装、递热水、贴暖贴。有一次排练到将近凌晨5点,天空飘着雨,气温骤降,有的演员已经在舞台上坚持站了近9个小时,冻得浑身发抖。志愿者见状顾不上自己的冷暖,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衣服脱下,裹在演员身上。

志愿者江丹丹在红军剧场为女演员分发演出服装。她说:“自己第一次和春晚这么近距离接触,感受到这么浓厚的氛围,觉得我们井冈山越来越好了。”志愿者们经常从早上一直忙碌到第二天凌晨,虽然时间长、天气冷,但毫无怨言,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让人倍感温暖。

镜头三:安全有序,圆满完成车辆服务任务

井冈山旅游发展总公司有这样一支队伍,自春晚井冈山分会场筹备工作开展以来,他们每天起得最早、回家最晚,始终秉承“安全第一、运输有序、文明服务”的宗旨,累计运送演职人员达3万余人次,这就是观光客运公司的司机。他们用优质、温馨、便捷的服务,赢得演职人员的高度肯定。

分会场的演员多为在校生,她们放弃寒假参加演出。参与用车保障的司机们说:“看到她们就像看到自家小孩一样,能为孩子们多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就算自己累点也无所谓。”慢慢地彼此的称呼也变了,从“小姑娘”变成了“丫头”,从“师傅”变成了“叔叔”“伯伯”。有一位参演的学生在微博中写道,“排练录制时没有哭过,但听导演说第一次预录制时的气温在零下3度,我们站了8个小时,瞬间眼泪就掉下来了。说实话排练时不觉得苦,导演们都非常关心我们,司机叔叔每次就像爸爸一样叫我们‘丫头’,提醒我们带暖手宝,每天晚上结束后,在车上给我们放歌,让我们好好休息。”在排练期间,为了让演职人员在严冬寒夜能有一个温暖的休憩之处,司机们提前热车、开好空调,让演员时刻感受着井冈山的暖意。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