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浓墨重彩绘就田园山水画——新干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掠影
2019-02-18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小群、邹星、刘军文

近年来,新干按照“连点成线、拓线成面、突出特色、整片打造”的工作思路,策应“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践行“四精”建设理念,持续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一批农旅融合型、文化传承型、生态保护型、乡风文明型“各美其美”的美丽示范村庄,浓墨重彩地绘就了一幅壮美的田园山水画。

景区建在家门口

春节期间,不少游客来到新干县金果世界旅游集聚区神龙湾休闲,体验农家乐。自中央电视台《乡约》栏目今年1月19日播出《乡约江西新干》节目后,作为节目拍摄地的神龙湾景点“一约成名”,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神龙湾水南新村村民邹林如兴奋地说:“景区就建在我们的家门口,现在不出远门就可以享受到旅游的快乐!”

农旅融合是推进美丽乡村的有效途径。该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和生态优势,将神龙湾片区打造成“县城后花园”。围绕“橘”字做文章,该县写好橘乐园、橘文化、橘产业“三部曲”,打造橘乐园“一心一带十节点”景观工程。在建设中,注重以橙色为主色调,凸显“橘味”,营造橘文化;同时,做大做强柑橘产业,种植柑橘2000多亩,柑橘品质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群众从中实现增收致富。如今的神龙湾片区,已成为新干“金果世界”旅游聚集区的门户,吸引大批市民前来滨水绿廊景观带、橘文化广场、雷竹山庄、椪柑单影桥、手绘壁画、雷竹林等景点观光体验,感受乡村旅游乐趣。

除神龙湾片区外,该县充分发挥村庄自然及人文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新型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了溧江路溪、潭丘毛斜等一批农旅融合型美丽乡村,每年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超过10万元,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了村容美、产业旺、农民富。

文化留得住乡愁

一片片飞檐翘角的明清古建筑掩映在绿色橘林之中,一条条平仄起伏的青石小路在橘林中延伸,连通着一座座凉亭……漫步三湖镇郑家村,仿佛走进一个传统与现代交融的文化园,古韵幽香,书卷涵芳。

郑家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南宋诗人范成大曾在这里留下了“芳林不断清江曲,倒影入江江水绿”的诗句,鸳鸯蝴蝶派代表作家张恨水以此地为背景写下了著名的章回体爱情小说《北雁南飞》。最美不过家乡,难忘莫过乡愁。如何传承历史文化,留住乡愁?郑家村将宝贵的历史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打造“恨水”园、木栈桥、“春华”亭等景观。同时,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明清时期的古建筑进行修复,并将修复后的百年老宅用作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没想到家乡也有小桥流水人家、古韵新风相映的美景,让我们这些离开家乡的人能够记得住乡愁。”春节返乡回家的郑家村村民郑思明看到家乡的变化,不由地称赞道。

文化是美丽乡村的内在气质。该县注重传承与发展村庄历史文化,把文化元素有效融入村庄规划、设计、建设全过程,彰显文化特色,力求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打造了一批中国传统村落、最具乡愁古村、民俗文化村等独具文化内涵的美丽乡村,在延续村庄历史文化脉络的同时,留住了乡愁记忆。

文明提升精气神

欣赏文化景观墙,参观村史馆、知青故居,参与“清洁家园”行动……走进潭丘乡马田村,一股股文明新风拂面而来。“邻里互帮互助、和睦相处,村民恭谨谦让、文明礼貌,群众积极参与公益建设、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全体村民的精气神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潭丘乡马田村村干部邹海云介绍。

马田村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才子之乡,素有“两才世第故里,崇文尚德福地”的美誉。然而昔日人文底蕴深厚的马田村,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有新房、无新村的落后面貌大煞风景。为改变这种局面,该村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在村里建设文化景观墙,在村民出入频繁处张贴家风家训宣传牌;同时,将闲置的老礼堂改建成村史馆,图文并茂地再现村庄发展轨迹、名人乡贤、民俗风情;修葺知青旧居,再现当时的劳动生活场景,宣扬知青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可贵精神。该村还广泛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清洁家园”行动,清杂物、整乱象、治污水、改环境,打造了一个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良好、文明和谐幸福的新型农村社区。

近年来,新干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积极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广泛开展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了乡村有效治理,塑造了新时代农村文明新风尚。通过宣传教育、示范引领,群众自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更高了,主动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更强了,文明乡风民风新气象在新干乡村日益显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