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绷紧安全心弦 营造舆论氛围 开发课程与线路 青原多举措打造研学旅行品牌
2019-02-18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彭生苟、周雪生)古语说:“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青原区红古绿资源丰富,红色历史厚重,有一院、两园、三馆、四大革命旧址等为代表的红色景点50多处。近年来,该区立足教育教学实际,将研学旅行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大力发展研学旅行。

绷紧安全心弦。研学旅行活动参与学生人数多,每次外出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学生每天的饮食、住宿、交通以及各种参观考察活动,随时可能出现各种意外情况。为此,各学校制定了安全预案,明确安全职责,备用了仁丹、藿香正气水等常用药物,对师生进行研学旅行安全教育,有针对性地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掌握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为出行师生购买意外险,与家长签订了安全责任书,与委托开展研学旅行的第三方企业或机构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明确各方安全责任。

营造舆论氛围。向家长宣传研学旅行的重要意义,向学生宣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重大作用,为研学旅行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确定研学旅行主题活动方案后,及时向家长进行宣传、告知活动方案、安全举措和收费项目等,取得学生家长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确保研学旅行活动顺利开展。在完成研学旅行后,及时推送研学旅行过程中的成果收获,并将研学旅行工作总结、图片资料等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开发课程与线路。青原区精准设置“红、绿、古”游学路线,精心设计教案教材,坚持以体验为中心,注重内容和质量,不断结合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和接受能力,融入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环节,让前来研学的学生个个都能游有所学、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乐。依托“苏区文化”,开展红色教育培训,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全国红色旅游研学旅行基地;依托净居寺,打好“佛禅文化”牌,开展佛禅文化研学游活动;依托“东南邹鲁、西江杏坛”的阳明书院文化,打好“理学文化”牌,开展理学文化研学游活动;依托渼陂、富田、陂下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深厚的传统文化,打好“庐陵文化”牌,开展庐陵文化研学游活动。精心打造了东固、富田、渼陂、青原山4个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建设了东固敖上景区、东固平民银行旧址、竹隐堂红军学校旧址、富田村诚敬堂、文天祥祠、“二七”陂头会议旧址、胡铨陵园、阳明书院8个红色培训教学点,推出了东固景区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富田文丞相祠感悟浩然正气、阳明书院聆听“知行合一”文化讲堂等一系列研学旅游课程。举办了“中国青原”研学旅行高峰论坛,提升了全市研学旅行市场的关注度与参与度。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