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福村寻福
2019-02-17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和风百福廊1

和风百福廊。

□刘丽强(文/图)

结束安福武功山登山之旅,导游刘辉要领我们去楼下村放松放松。楼下村地处安福武功山东侧,十分钟车程就到了。“福村楼下”,村口大石碑上的四个大字吊起了我们的胃口,我们巴望早点见到福村的真容。

刘辉说,托武功山旅游大开发的福,楼下这个曾经冷清的村落如今响亮了,村里的“红、绿、古”旅游资源成了香饽饽,特别是被冠以“福村”以后,各地前去村里“寻福”的人群一拨接一拨。

楼下村的确有福,村子被泸水河环绕,村前树林,村后山林,层次分明。行走间,觉着“福气”扑面而来。只见村道两侧,每盏路灯上都挂着福字;“迎福桥”上,每截栏杆都雕有福字。福樟石园内,香樟林立,竹林依依,石头、亭子、院墙上刻画的福字特别醒目。

“楼下村是个有故事的村。”刘辉是土生土长的楼下人。她说,楼下有400多年建村历史,现保留完好的古建筑就有文献坊、翰林第、湘秉公祠、彭侠民故居、彭德怀旧居等。在不足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还分布着福樟石园、福禄池、书岭、水月庵等景观。为给村里“添福”,近两年,政府投资为村里新建了书楼福文化广场与和风百福廊。

书楼福文化广场在文献坊的正前方。大理石地面的广场正中,镌刻着一个外圆内方的“福”字,足有4米见方。刻有二十四个节气的方框呈圆形把“福”包围,寓意四季平安,年年有福。

不过,令人称奇的还是和风百福廊。它独立于福禄池与房舍之间,从莲塘之间穿过,长度足有百米,中段有个折弯,其间栏杆、坐凳、美人靠不一而足。其外观和构建虽然很传统,但廊内横梁的画饰却个性鲜明。“我国34个省级行政区都能在这里找到对应的福字,每个地方的福字都是用当地有象征意义的元素绘成。”刘辉介绍,“你看,‘江西福’中的福字,外形就像景德镇瓷器;‘福建福’中的福字,就借用了围屋的造型;‘重庆福’中的福字,右边像不像火锅?”看来,这座长廊不仅仅用来遮阳、防雨、小憩,还承载了传播福文化的功能。

“夏天这四周开满了荷花,好看着呢,欢迎你们今年夏天再来楼下玩,到时我为你们接福。”刘辉发出了盛情的邀约。

■ 交 通:

楼下村距安宜(安福—宜春)公路100米,距安福武功山旅游接待中心8公里,距安福旅游快速通道2公里,连接大广高速、明月山机场、沪昆高铁、京九铁路。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