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东固畲乡过年习俗
2019-02-17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31227BC7

添丁户端来放有糖姜的果品。

40F36266

写春联。

钟庄炎(文/图)

东固畲族乡地处吉水、永丰、兴国、泰和、青原区五县(区)交界之地,其风俗习惯受各县习俗之影响,大同小异,兼而有之,过年习俗亦然。

为了便于农事,农村以旧历纪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为“小年”,此日各户恭送灶神(东固人称司命婆婆或灶君老母),打扫房屋、楼板和墙壁上的灰尘。清理门前户后水沟,洗涤桌椅,饭架餐橱及各项炊事家什。晚上以酒肉菜肴加餐,谓为“过小年”。

小年一过,人们纷纷上市采办年货。忙着砻谷、舂米、筛粉。至二十七、二十八日,要煎制各种油果(煎油枣、煎番薯片、煎豆角酥、煎番薯米果等)。还要舂“香禾子”米,精心制作风味独特的黄黏米果。东固俗语云:“拜年拜年,拜到灶前,黄黏米果撞嘴唇。”黄黏米果是东固人在春节期间招待客人,馈赠亲友的特色食品。

十二月最后一天(大月30日小月29日)称为除夕。人们杀鸡宰鹅做红曲肉,准备年夜饭。再次打扫门前场地,清除垃圾,张贴春联、年画、备上三牲供仪,燃放爆竹,敬奉祖宗及天地神袛,大人小孩都要洗澡更衣,然后阖家吃“团年饭”。在外地工作、经商的人,亦会赶至家中团聚。入夜散放花灯,以一香一烛遍插所有门道、谷仓、灶头、水缸、栏圈、厕所、菜园等处。灶膛要以柴灰雍留“隔年火种”。家长分别给家人发压岁红包。吃过夜宵以后,阖家围炉座谈家事至夜阑,名曰“守岁”。如今,除夕夜又增添了新的内容:全家团聚一起,一边观看电视上的春节联欢晚会,一边喝茶吃果品,一派其乐融融之情,极尽天伦之乐。

正月初一黎明,开门放鞭炮,叫“打开门爆竹”,意即一年之始,开门大吉。早晨,由男人开灶刷锅、烧水、做饭。妇女可以睡晏觉,意谓妇女经过一年的家务劳作,在此新年开始的第一天,让其清闲清闲,以示体恤照顾之情。男人备好供品,摆供敬神,燃放长串鞭炮。在家敬过天地祖宗,再到宗祠、神庙等处去敬。吃过早饭(有的人家早上吃斋),人们穿戴一新“出行”拜年,先从本房长辈家依次拜起。成年人拜年,一般是拱手祝福,互道新年健康,万事如意。上年过门的新媳妇,则由婆母或姑嫂陪同,去到村中挨家挨户地拜年。小孩向长辈拜年,须行跪拜礼,至亲长辈赏给红包。所有拜年的人到来,都要以果酒招待,谓之“吃新年酒”。初一上午,各户男丁还有携带果酒到祠堂里去互拜新年和吃果酒的习惯。

初四日吃“上丁酒”,又称“姜酒”。届时,上年添丁户,酒壶盖上贴红纸,果盘中添加糖姜片,来到祠堂与全村老幼一起吃果酒,然后将新丁口载入草谱,添丁户向执笔者递交一个红包,称之“润笔”,还须缴纳上谱费。

正月初一,不宜挑水打柴,所以除夕这天,家家厨房积薪贮水备用。同时亦不宜扫地和泼污水,不能向人讨债或打骂孩子。初二日起,亲友之间互相往来,拜年做客。一直持续到出了元宵,方始转到农事劳作上来。

当地的畲族人民,过年习俗与汉人大同小异。初一“出行”时,有的畲民拿着竹响板(毛竹一头破开,另一头完整),绕着房前屋后“呱呱”地敲打,以示驱瘟神,除病灾。孩子们来到竹林里“摇毛竹”,象征孩子如竹笋般茁壮成长。正月初,要集体上山围猎,举行祭拜猎神活动。旧时,正月初八为畲族的“盘瓠节”,是日畲民齐集祠堂,请出盘瓠祖先图像张挂祀奉,由“头人”率众向其顶礼膜拜、唱赞歌、焚香燃烛、上供放鞭炮,仪式甚为隆重。后来改在正月初一日祀奉盘瓠图像。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近些年,欢度春节的情景较之以往,又更上一层楼。年货越办越丰盛,果品越来越讲究,处处洋溢着其乐融融的热闹气氛。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