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此时春风满神山
2019-02-17 08: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此时春风满神山——看神山村如何变身“脱贫榜样” 

□本报记者 白灵

2019年春节,神山村惊艳亮相央视春晚。村民着新衣,舞彩龙,打糍粑,喜迎八方游客,欢乐和幸福写在淳朴的脸上。“糍粑越打越黏,日子越过越甜”道出了神山村人奔小康的幸福日子。

在许多人的记忆里,神山村第一次吸引全国人民的眼球,是在2016年小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神山村视察指导,“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一句话款款情深,暖人心田。

仅一年,神山村摘掉了“穷帽子”,成为脱贫样板村。2018年底,全村农户人均收入1.98万元,其中,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00元,同比增长11%,实现了脱贫致富。神山村先后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等荣誉称号。

人说,神山村“神奇”,而这种神奇力量正沿着井冈山蜿蜒的山脉,乘着新时代的井冈山精神,在祖国的各个角落,续写新的传奇。

搞建设从贫瘠山区到如画村庄

漫步神山村,脚下走的是宽敞整洁的村道,抬头望,一幢幢客家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家家户户挂灯笼、贴对联。春节虽然过去了,但年味不散,每个人脸上都带笑,让人感觉心里热乎乎的。

“看看我们的村子多漂亮,好多人都是慕名来咱神山村旅游的呢!”一位村民喜滋滋地对记者说。然而,在还没有开发之前,神山村是一个典型的穷山村。一遇雨水就容易倒塌的土坯房,曾是这里最“显眼”的建筑。村民左秀发这样回忆道:“房子墙壁开裂,四面透风。雨天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

改变,自2016年开始。一场前所未有的扶贫“大战”在神山村打响。在不改变村落民居原生态的基础上,当地对原有土坯房进行砌体加固,保留客家房屋特点;新建文化广场更是为传统舞龙灯提供了场所,打糍粑、磨豆腐、炒茶叶增添了神山的乡愁韵味;新建水车、竹声惊鸟、竹竿引水与周围的青山相衬,展现了神山依山傍水的客家风貌。以前神山村外出只有一条小山路。而现在,这条路已经拓宽到5米多,还铺上了沥青,黝黑的道路,在青山之间蜿蜒迂回,为整个神山村增添了一道特别的色彩。

村里的路变宽了,房子变漂亮了,新修的小道旁溪水哗哗流淌,构成一幅优美的“山景画”。凭借着这份美,神山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兴产业资金变股金捧上“金饭碗”

脱贫不能“等、靠、要”,什么法子能让村子脱贫快、有长效?神山村给出了答案:“家家有产业,把村里资源变资产、村民的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曾经的神山村54户人家中,有21户都是贫困户,村民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只靠着山间竹林和几分薄田维持生计,大多数青壮年都选择外出打工。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经过规划,村里先后成立了茶叶、黄桃专业合作社,按照“支部引领、干部带头、村民入股、贫困群众全覆盖”的思路,采取“基地合作社示范+贫困户优先+户户参与”的产业模式,把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牢牢拴在产业链、价值链上,实现长期增收致富。

村民彭夏英和丈夫先后患病,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习近平总书记来时,十分关心她的生活。谈起现在的收益,彭夏英喜笑颜开地说:“一年能挣好几万,黄桃、茶叶有分红,土特产还能卖万把元。”

据统计,目前,全村已发展茶叶200亩、黄桃460亩、雷竹30亩,为全村20户贫困户每户筹集产业发展资金2.2万元入股到黄桃合作社和茶叶合作社,实现了资金变股金。“如今日子可不得了,村里种黄桃,种茶叶,改竹林,产业遍地开花。这日子就节节高了呀!”村民的一句话道出了如今的蜜里调油的好日子。

做旅游山区变景区携手奔小康

“今年咱村登上了春晚,旅游肯定越来越旺!”

“可不是,打糍粑,吃农家饭,来井冈山咱村肯定是必到的地方。”

“我刚才还接到几个电话呢,都是说要来我家‘农家乐’玩的!”

……

几位村民的对话,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春晚效应犹如给当地旅游产业注入一剂“催化剂”,也增添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近年来,神山村把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紧扣“井冈桃源、好客神山”的定位,不仅开发了神山谷、双龙潭、水帘洞等景点,还将神山与八角楼、象山庵、黄洋界、红军被服厂、红军练兵场等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形成旅游精品线路,融入井冈山全域旅游。尝到了旅游的甜头,神山人认准这是条好路子,一股脑冒出17家农家乐,一家家民宿也开起来了。

“成德农家宴”便是第一批农家乐之一。农家小院简单朴素,却迎来游客如织。“过去啊,村里年轻人都是往外跑,现在天南地北的都要到村里看看。”店主张成德笑着说。

据当地村干部介绍,为了吸引、留住游客,当地正积极提升农家乐的服务水平和接待能力。依托扶贫大讲堂,开发精准脱贫课程,成立好客神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对接红色旅游培训机构。让游客来了有收获,来了还想来。据了解,2018年,神山村共接待游客26.2万人,同比增长19%。

离开神山村时,阳光洒满村里每个角落,万物复苏,生机勃发。记者不由地感慨,此时春风满神山,未来的日子,神山村人一定能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