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春走基层】永丰:村民走出深山,新房里过新年
2019-02-15 08:4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异地搬迁后,村民们装饰新房过新年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通讯员梅师遥、刘菲菲报道:“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也能住上这么干净漂亮的房子。”得益于异地移民安置,永丰县沙溪镇水浆村贫困户梁义海终于走出了祖祖辈辈生活的深山,在新屋里度过了新年。

沙溪镇水浆村全村有406户1526人,有100多户分散居住在村落周边的深山里。梁义海则是本次异地移民安置的39户村民之一,他们大多居住在距离水浆村街面十来里远的深山里,直线距离虽不长,但是深山基础设施不完善,山路难走,群众外出、小孩上学都很不方便。

“之前我家住在小陂山乌泥坑,山上大概住了10户左右人家,从山上到村里街面逛街要走很久,小孩读书上下学也不放心,都要接送。”梁义海告诉笔者,过去在乌泥坑生活,都是用竹子引山上溪流水,没有自来水,一旦遇到下雨天,溪水浑浊,就没有可用的饮用水了。“回想起以前,现在的生活真是好。”梁义海笑道。

虽然搬迁后大大改善了分散居住户、高山移民的生活环境,但当初想让长期生活在山里的农民搬家可不容易,得挨家挨户的宣传讲解政策、签订自愿选择书。水浆村通过购买和置换土地,建设了移民安置点。为了调动村民的搬迁积极性,水浆村积极争取移民安置政策的支持,确保国家的政策成为移民最好的靠山,政策支持到位,老百姓踏实了,搬迁工作水到渠成。

此次有中塅村和小陂山村两个行政村39户168人完成了易地搬迁,整个安置点的选址、开工到建成仅用了11个月时间。水浆村村支部书记李忠富表示,易地搬迁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居住环境的改变。搬迁过程中,配套建设必须跟上,要让移民户切实感受到搬迁前后的差别。新建安置点毗邻水浆街,这里有配套建设的教育、卫生、休闲、购物等设施,方便孩子上学、群众就医和生活。

“以前孩子上学要走十几里山路,现在学校只有几百米远。”李忠富表示,政府完善了自来水工程,修通了通村路和入户路,一次性解决了安置点“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行路难”的四大难题。以前村民零星分散居住,现在进行了集中安置,生活方式也在改变,安置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统一房屋建设格调,建有休闲广场,配有太阳能路灯,房前屋后有绿化,设有公共垃圾桶,配备了保洁人员,没人再随意乱扔垃圾,处处清净整洁。

易地搬迁是扶贫的有力手段,脱贫致富才是根本目的。为确保“能致富”,水浆村按照后续帮扶工作规划,对搬迁后的就近荒芜的100亩土地将实施区域整体产业开发,引进技术发展脐橙产业,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招引客商,发展种植养殖业,吸纳贫困户优先进入家门口的龙头企业务工,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同时,当地政府为7户贫困户出资5000元扶贫资金入股沙溪贵皇专业合作社(猕猴桃基地),每年按6%分红,并在安置点设置公益性专岗,加大油茶、白莲和养殖扶贫产业扶持力度,确保收入稳定。另外,贫困户通过到当地合作社就业、到公益性岗位就业、由政府组织培训后外出务工或自主就业等渠道解决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