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城市文明劝导的主力军——走近吉州区志愿者队伍“安婆婆”
2019-02-15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柳生

2019年伊始,笔者在市中心广场和小区的开阔地带看到,昔日开着高分贝音乐的广场舞队伍自我规范了,即便还有零零散散的在跳舞健身的人们,音乐的音量也不像以前那么大声了。而且笔者还惊喜地发现,这些曾经热爱跳舞的大妈们,现在穿戴着“安婆婆”志愿者的衣帽,穿梭于城区的大街小巷,成为文明劝导志愿队伍的主力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这座古城的热爱。

从说家人到束家人

“我住在青石街菜市场附近,每天早上我都会带着外孙到这里吃早点,等外孙吃完后,我先把他产生的垃圾收拾完,还拿起扫帚把周边的白色垃圾一并清扫干净,久而久之小外孙也主动参与进来,以至于人们以为我是没穿环卫服的清洁工……”今年53岁的平安里社区居民张大妈,说起这事一脸的自豪。

“孙女养狗,经常到小区的空旷地带遛狗,我让她备个塑料袋装狗的粪便,她总是不以为然,还觉得我多此一举。所以我只好拿着袋子跟着她,随时捡拾污秽,一来二去,小孙女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还带动了身边的人参与其中。”获得“2018年吉安市模范市民”称号,已是75岁高龄、家住文山街道仁山坪社区的刘筱梅说,退休后,自己几乎无事可做,所以就天天“唠叨”家人,小到一双鞋子的摆放,大到睡觉的时间我都管。如今孙女孙子们也长大了,生活习惯也养成了,正好赶上了国家文明城市的创建,我就把空余时间投入到了“安婆婆”的志愿服务里来,发挥点余热也好。

从管闲事到管嫌事

在没加入“安婆婆”文明劝导志愿者之前,家住吉州区阳明小区72岁的王香连退休生活就是带孙子。由于是新建的小区,入住人员形形色色、五花八门,虽有物业管理,但随处乱堆乱丢现象层出不穷。以前,王婆婆带着小孙子,就爱和邻居们在一起闲聊,常常谈论一些东家长、西家短,谁家婆媳关系紧张等的闲事,甚至一不小心还会参与一些“搬弄邻居是非”的话题中来,弄得自己还几次和“聊友”对质的尴尬境遇。

王婆婆加入了“安婆婆”的队伍后,每天除了要履行带孙子“本职”外,她更多的时间便放到了在小区里告诉这户纸尿裤要丢进垃圾桶,叮嘱那家电动车要停放在标线内,制止他家不要将中药残渣倒在小区路上等诸类“嫌”事上,经常遭来不少左邻右舍的埋怨,嫌她管得太多,但王婆婆不理会这些,依旧“我行我素”。

当被问到参加“安婆婆”志愿服务后,家人是否还会埋怨和以前这些“搬弄是非”的人员一样影响到邻里团结时,王婆婆乐呵呵地说:“不会了,自从现在我做了‘安婆婆’后,虽然还是有些居民不理解,但家人对我管这份‘嫌’事是十分支持的,而且我的小儿媳也经常会管管这些讨人嫌的事了。”不难看出,王婆婆在说这番话时,内心是充满自信的。

从听之到挺之

80后小伙江璐是吉州区交警大队的一名警员,因为工作关系,小江接触到不少交通事故造成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案例,这些鲜活的事例让小江深刻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和人生的无常”。有时三五朋友在一起聚会时,他经常会宣传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劝告朋友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道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在做文明劝导工作时,完全分不出工作之内,工作之外了。

已经退休的金穗大姐,目前在一家保险公司做兼职,她说,以前在等红绿灯时,经常会看到交警和文明交通志愿者,向行人和摩托车驾驶员苦口婆心地宣传交通法规以及交通安全知识,总觉得这件事情有专人管,只要自己做好就行,不愿“插言多嘴”。但自从从事保险工作以后,看到很多因为交通事故理赔的事情,认清了遵守秩序的重要性,深谙闯红灯终究害人害己的道理,更加坚定了她做“安婆婆”的决心和信心。于是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来到交叉路口或是志愿服务岗亭,积极站出来与交警和志愿者一起制止不文明行为。

刘桂珍、雷光明夫妇都已70岁,刘奶奶做“安婆婆”要参与文明交通劝导,由于自己不会使用手机,便拉着老伴一起加入了“安婆婆”的行列。雷老说,因为老伴身体不好,又热衷于公益服务,只好依了她,自己现在既是志愿者也是老伴的守护神。

如上种种,都来自于这些退休后的老奶奶、老大爷。还有“安婆婆”带着孙子、孙女主动参加,先后涌现全国及省、市、区各级各类先进模范和“身边好人”1000多人次;线下线上发布“身边好人”25752人次;网上注册志愿者5.6万人,志愿组织770个,志愿服务项目4542个,志愿服务时长232万小时,每年有7万多名志愿者参与文明劝导、关爱老幼弱残、法律援助、环保宣传、健康义诊、清洁乡村等志愿活动。2018年,吉州区在“中国好人榜”上榜2人,“江西好人榜”上榜4人,江西省“新时代好少年”1人。

如今,在他们的引领下,走在吉州城的大街小巷,不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抑或下雨还是晴天,人们不难看到除了这群年近花甲的老人,还会看到更多的年轻人在自发地做“安婆婆”,尽管他们没有穿志愿服务的“红马甲”,但丝毫不影响他们无私奉献的热情,传递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温情。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