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绣花功夫奏强音——井冈山率先脱贫演绎动人乐章
2019-02-15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潘虹莉

“再颂里格红军,介支个又一年。井冈里格红山,介支个换新颜。幸福里格花开,映笑脸。英雄里格礼赞,世代传。叫一声亲人,红军啊。山歌里格永唱,介支个恩不忘。”

至今,井冈儿女再忆起农历己亥猪年的零点钟声时,耳畔仍会再次响起这样动听的旋律。一首重新填词创作的《再送红军》,一边连着历史,一边唱响未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历史与未来间,当代井冈儿女坚持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率先脱贫摘帽,在全面奔小康的征程中站起来了,演绎了一曲曲动人心弦的甜美乐章。

摸实底把好脉 攻坚发好力

当时间倒回到2014年,那时候井冈山的贫困发生率达到13.8%。大多数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富起来了,但仍有一些群众生活困难。他们住着破旧的老房子,过着极为拮据的生活,很多大山里的孩子甚至没有走出过大山。吃饱穿暖,看得起病,上得起学……都是那么的奢侈。

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是困难群众。可是在那时,脱贫攻坚没有样板,一切都得摸索着来。为了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吉安、井冈山的执政者主动担当,切中脱贫攻坚的要害——“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

通过精准识别,变“面上掌握”为“精准到人”;通过精准帮扶,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通过精准管理,变“整体退出”为“精准进退”。

他们创新提出红、蓝、黄三卡识别办法,经过一访、二榜、三会、四议、五核程序建档立卡,规定“五类人员”一律不准进入,确保“贫困户一个不漏,非贫困户一个不进,贫困原因个个门清,脱贫门路户户有数”。

他们因户施策,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开方子”。推进“产业+”,将“有能力”的“扶起来”;推进“公司+”,将“扶不了”的“带起来”;推进“兜底+”,将“带不了”的“保起来”;推进“安居+”,将“住不了”的“建起来”;推进“美丽乡村+”,将“建好了”的“靓起来”。

他们通过严格动态管理,做到应进则进、应退则退,确保“贫困在库、脱贫出库”。针对所有贫困户制作“四卡合一”档案卡,做到情况明明白白。对“红、蓝、黄”卡户分别印制了《贫困户收益确认公示表》,做到实际收入清清楚楚。

据悉,通过精准识别,全山共识别出贫困户4638户16934人,其中红卡户1483户5014人、蓝卡户2218户7787人、黄卡户937户4133人。

分好类来创新 脱贫可持续

在拿山镇,实景演出《井冈山》这台戏便吸收周边600多农民参加,一年下来仅晚上一小时的演出,人均就增收7000余元,实现了“一场红色演出”,带富了一方百姓;引入寿光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高科技农业博览园,带动了拿山全镇所有行政村、所有贫困户增收,实现一个企业辐射带动整个乡镇的发展。

像这样通过一项产业带富群众脱贫的在井冈山有很多。他们牢牢把握产业、安居、保障、基础设施四大关键,下足绣花功夫,既穿好孔、又落好针,确保针针“绣”在实处。

因地制宜,大力实施“一户一块茶园、一户一块竹林、一户一块果园、一户一人务工”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让“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确保家家有一个致富产业,户户有一份稳定的产业收入。

每个乡镇都建立了产业示范基地、每个村都建立了产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或以资金、或以土地等形式入股,参与产业发展,做到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产业增收项目,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群众,在落实国家普惠性政策基础上,由市本级财政自掏腰包,叠加实施差异化的保障政策,确保每一个贫困户都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实行差异化奖补政策,全力消灭危旧土坯房,确保每一栋土坯房都拆得动、建得起、住得进。积极开展“消灭撂荒土地,发展致富产业;消灭危旧土坯房,建设美丽乡村”的“两个消灭”专项行动。按照“整体规划、全域旅游、处处是景”的要求,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全山群众实现了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安全房、有民宿收入的美好愿景。

与此同时,创新机制——多方齐帮共扶,全力聚焦脱贫,确保脱贫可持续、不返贫。创新资金投入机制,解决“缺资金”的问题。对上,强化整合,争取支持。对内,政策叠加,资金聚焦。对外,积极倡导,争取关爱。

央、省、市多方齐帮共扶,全力聚焦井冈山脱贫攻坚,实现每个贫困村都有部门帮扶,每个贫困户都有干部结对。建立“321”干部帮扶责任机制,做到“乡乡都有扶贫团,村村都有帮扶队,户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实现全市3000多名党员干部人人参与脱贫攻坚。实施“党建+脱贫攻坚”行动,选派了112名科级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109名科级后备干部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兼主任助理”,从致富能手、“田秀才”“土专家”中选优配强班子。全市306个专业合作社及产业协会、43个移民集中安置点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通过全山干群的努力,井冈山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13.8%降至2016年底的1.6%,在第三方评估中,群众满意率达99.08%,2017年实现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在去年10月17日,井冈山市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带着让井冈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这一奋斗目标,全山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原则,创新“产业增收、兜底保障、动态管理、党建引领”四个全覆盖机制,做到脱贫不止步,致富奔小康,努力在贫困县市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中继续作示范、带好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