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身残志坚笑对人生——遂川五斗江乡南坑村贫困户赖道清印象
2019-02-14 21: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村民小组长、修衣补鞋匠、爱心公寓管理员及客家喜事专职礼生,有人能把这样几个跨界的身份切换自如。你可能想不到这几个身份会与一个患小儿麻痹症的残疾人联系在一起。日前,在位于江西最美河流蜀水河畔的遂川县五斗江乡南坑村爱心公寓,笔者见到了正在补鞋的残疾人赖道清。

身残志坚的客家礼生

40岁出头的赖道清,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症,长大后双脚不能正常行走。因家庭贫困,父母要谋生计,小时候多是姐姐照料其生活,带着他读书,14岁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家人先后送他学裁缝、绘画和补鞋,至今,他家里仍有缝纫机、补鞋机和绘画刻字等设备。

或许是被赖道清勤奋坚韧的品质所打动,当时做客家礼生小有名气的叔公决定收他为徒。在岁月的沉淀中,客家人在婚丧嫁娶、乔迁祝寿等红白喜事方面,形成了独特的风俗礼仪。无论红白喜事,客家人通常都会请礼生来当理事总管,负责书写对联、接人待物、现场礼赞等。赖道清跟着叔公读古书、学客家礼仪、练书法学礼赞等,经过近十多年的刻苦钻研和实践历练,他的司礼水平得到众人认可,成了十里八方无人不晓的客家礼生。虽然身体残疾,家庭条件贫困,但赖道清始终坚强乐观地追求生活。

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他的生活迎来转机。各级领导经常来走访慰问,解决其生产生活中的矛盾困难。特别是2017年底,由政府统建的南坑村爱心公寓竣工,作为夫妻均为残疾人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赖道清夫妇被批准搬迁入住崭新的爱心公寓。

爱心公寓的暖心管理员

走进赖道清家里,他妻子热情地端茶倒水。展现在笔者眼前的是:一桌四凳在中央,电视、冰箱、洗衣机、热水器浴霸等家电一应俱全。若不是空间稍显拥挤,令人难以相信这是政府免费提供的爱心公寓。

“能住上这样的房子,以前我做梦都不敢想……”据赖道清介绍,这座拥有20余套房子的爱心公寓,每套40平方米的房子均是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布局,所有符合条件的农户拎包即可入住。入住公寓后,各级帮扶人为赖道清送去了日常生活用品。他把这些年修鞋、补衣服、做礼生攒下的积蓄,添齐了必备的家电家私,夫妻俩将其经营成了非常暖心的家。

因入住爱心公寓的多是孤老病残,他们年老耳背、行动不便、遇事爱争吵。半年前,赖道清还被村里指定为爱心公寓管理员,负责管理公寓的水电安全、督促卫生和协调矛盾等事务。谁家的水电出了问题,他会主动请人维修;哪家门前不干净,他会督促大家清扫;谁家有矛盾,会请他来评理;谁生病不方便,他会用自己的三轮车送人就医。此外,赖道清还组织大家出物出力搞聚餐、过生日等活动,坐在一起谈心交流,帮助大家化解矛盾和隔阂,尽享团聚之乐,让爱心公寓成为温暖的大家庭。

善用微信的村小组长

“好消息,修入户路、打坪场有补助了……”去年8月份,南坑村高坪组被上级列为新农村建设点,作为组长的赖道清第一时间在全组微信群发布了消息。

去年5月,村里组织组长换届选举,赖道清因工作热心、号召力强,被群众全票推选为小组长。“既然群众推荐我,就绝对不辜负大家的信任。”针对当前大部分年轻人外出、老人小孩留守的现状,为更好地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他建立了微信群,把全组每户有微信的人都拉到群里。他第一时间把最新的惠农政策、工作动态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发到群里,既省去了挨家挨户上门通知宣传的繁琐,又无任何时间和地域限制。

“他会提醒群众交新农合、新农保,与乡村干部一起协调赡养纠纷,帮群众代写书面申请……”南坑村干部李志斌介绍说,作为小组长的赖道清协助村里处理了不少事情。

最近,赖道清还被县残联聘为公益岗位,成为五斗江乡民政所的一名助理办事员。他一边学习电脑操作,一边学习业务知识,耐心地向办事群众宣传政策,得到大家的点赞。

作为双残疾家庭的赖道清享受了安居房、合作社、低保和医疗等扶贫政策,加上其身兼数职的务工收入,达到了“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2018年底成功地实现脱贫。“感谢好政策和帮扶人,有政府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肯定会一年比一年好!”谈及未来,赖道清自信的脸上溢满希望和笑容。

曾金明/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