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三新为目标效益为抓手——遂川工业园区全面转型升级筑平台
2019-02-14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小勇

遂川县是我省一个耕作历史悠久的农业县,工业一直“瘸腿”,严重制约了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为养家糊口,不少青壮劳力“东南飞”,远离家园讨生活。近年来,人们惊喜发现,在枚江、碧洲、雩田三镇交界处,依托便利交通、完备设施,崛起了一座工业新城——遂川县工业园区。这里,落后产能难觅踪影,电子信息、硅基新材料等产业高歌猛进,呈现了“三新”的喜人局面。

园区整体新风貌

遂川县工业园区(北区)依南北通衢的105国道而建,2006年3月批准为省级工业园区。当年,一批批林产、医药、食品等劳力、资源密集型企业入驻,众多不宜外出、学历较低的劳动力蜂拥而至,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随着京九铁路、赣粤高速等更为便捷的交通大动脉打通,该园区暴露出仓储小、运价高的劣势,客观条件更佳的兄弟县(市、区)园区“洼地效应”尽显,一些企业无奈搬离。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经调区扩区后,2014年7月,获准实施“一园两区”,规划面积3.2万亩。近两年来,园区累计实际投入2.1亿元,完成土地平整5000多亩,硬化道路21条、30多万平方米,铺设排污排水管道38公里,安装自来水管12公里,电力管线30多公里。园区污水处理厂全面运营,自来水加压站扩容投运……

为让企业稳得住,服务员工生活更加便捷。经过紧张施工,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全面投运,综合性医院、超市、农贸市场拔地而起,四星级酒店开业运营,公交车密集行驶,“第二县城”格局正在形成。

项目质量新提升

为营造最佳的招商、营商环境,遂川工业园区全力以赴抓好招商项目的落地生根,将每一个项目落实帮扶责任人,安排专人对接,全程“保姆式”帮扶。2016年以来,共签约入园项目113个,其中购地买厂房项目73家,园区企业总数221家,规上企业106家。通过扶优扶强,成功培育绿洲源、志博信和群鑫强磁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11家企业在新四板挂牌。企业的纷纷入驻,让园区经济运行跃上新台阶。2018年,遂川县工业在全省排名由2016年的68位前移到54位,居全省中游。

为让首位产业集聚效应实现新突破,园区紧紧围绕打造“全省最具影响力的电子线路板产业基地”这个总目标,聚焦首位产业,通过延链补链,加速产业集群,目前电子信息产业企业55家,线路板产业链基本完整,已基本形成了以“奥海科技为龙头的智能电源、志博信为龙头的线路板生产”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年产电子线路板1200万平方米、数据线3.6亿件、充电器1.5亿只的生产能力,达到了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利税5.16亿元的产值规模。同时依托“亚洲硅都”之称的独特资源优势,着力培育硅基新材料产业,设立初加工区和精深加工区,引进了坚基矿业、法萨实业、恒鑫玻璃等9家企业。

投入产出新成效

虽然土地上已不种庄稼,但要像种粮般精耕细作。园区现有企业221家,投产企业172家,工业总产值近200亿元。受市场经济、企业自身竞争力不足等诸多因素影响,不可避免出现闲置土地、“僵尸企业”。园区有效应对,按照“依法依规、全面清理、分类处理、公开透明”的原则,做到既和谐稳定解决问题,又改头换面促进发展。已成功盘活处置闲置土地(厂房)14家,累计500多亩。整体转让、公开拍卖、租赁盘活了一批企业。

为助力企业管理得到新提升,遂川以创建平安园区(企业)为抓手,强化排查整改,不定期地开展督查、检查、巡查,杜绝事故隐患滋生。全面推进园区企业安全生产“两张表、一图一牌三清单”规范化工作,基本实现园区企业全覆盖,两张表数量达到900多个,一图一牌三清单数量达到80多张……

为给子孙后代多留蓝天碧水,园区恪守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全面运营园区集中污水处理厂,建设了工业园区重点污染源监控平台,对园区企业进行实时在线监控。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