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南铁春运:一路舒适如做客 满厢真情如到家
2019-02-13 19:52 来源: 人民网

列车行进在夜幕中,也沾染了一层游子的急切,匆匆向前。车窗外的万家灯火映在李华的眼里,碎成星星点点的期盼,马上就要到家了。

在广州打工的李华从南昌转车回黄州过年,却不料在Z68次列车上邂逅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列车春晚”。车厢里张灯结彩,挂着灯笼,贴着“福”字,年味十足。列车员们变了妆容,和旅客们一起唱起来、跳起来,欢声笑语一路飘洒,流动的车厢里处处涌动着温馨的真情。

回家过年,是人们心中最坚定的奔赴。截至2月11日大年初七,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铁)共发送旅客1476.8万人次——旅途的两头连着家和梦想,而人们在旅途中,可以看到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变化。

流动的车厢 温暖的旅途

“铁路交通便利改变了旅客们出行的方式,也改变了我的爱情。”今年36岁的李婧,是南铁南昌客运段沪杭车队K288/7次一组列车长,参加工作已有18年。 

南昌客运段K2887次列车长李婧为小旅客做好防护。摄影:杨文珺

2006年,她与自己的技校同学相爱结了婚,丈夫是上海人,在上铁上海工务段工作。从那时起,夫妻二人开始了长达12年的异地“双城”生活。“以前真的想过要不放下爱情,要不放弃工作,休息三天,来回路程就要两天,有时候他还在上班。”相隔800多公里,和丈夫见上一面实属不易。“如今的高铁时代,南昌到上海也就三个小时,我觉着这样的速度和时间,不是‘双城’生活,而是两个区的距离了。”

返程途中,大包小裹里有行走他乡的行李,也有家乡的味道和父母的牵挂。

厦门北站与厦门地铁免安检无缝对接换乘。摄影:朱可可

“从老家带了我妈做的香肠、豆乳,还有一堆土特产,大大小小的物件不少。”沈芳从江西老家回到厦门上班,出站后通过专用通道免安检乘坐地铁。2019年春运,厦门北站与厦门地铁实现了免安检无缝对接换乘,每天约有5千人次通过便捷通道换乘地铁,车站在站台、出站通道还增添了通往地铁的引导标识。“现在春运期间大家都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省了一道安检程序方便了很多。”

车站里随处可见行李众多的旅客,鹰潭火车站“云清”爱心流动服务车为出行的人们配备了各类应急药品、晕车贴、针线包、尖嘴钳、镙丝刀等物件,也有为旅客送开水的水壶。

“祖国强大了,人们的生活变好了,铁路的服务也在不断升级,客运设施设备也越来越齐全了,人们出行的体验也越来越完美了。”客运值班员朱小鹰说,服务升级,不忘初心,是每个铁路人的心里话。

D6509次列车长燕珍珍巡视车厢,偶遇小萌宝求抱抱。摄影:丁波

布置车厢、增添书籍、挑选玩具……南昌至北京西直达列车的乘务员很是忙碌,“春运期间出行的孩子多,我们在车上布置了‘儿童乐园’,方便他们学习玩耍。”列车长徐艳已经工作18年,是这些“小候鸟”的“临时妈妈”。

列车上还准备了供哺乳妈妈使用的“临时哺乳室”、供老年旅客和儿童佩戴的“爱心手环”、在重点旅客车票上加盖的“爱心印章”,还有便民箱、便民袋……小物件里见真情,细节之处暖人心。

团圆是幸福 坚守是责任

“慢一点,注意脚下安全。”每当D2375次列车从南昌西站发车,列车长王璐的心情都和别人不太一样,“自打南昌西站投入使用,我们一家三口都在向莆线上工作了,我在车上,我爸在泰宁站,我妈妈在三明北站。” 

高铁和普速列车满足百姓不同出行需求 。摄影:盛德权

今年央视春晚,小品《站台》上一分钟的相聚催人泪下,而这样的场景对于王璐他们一家已是平常。一家三口分居三地,如何过年,成为这一家三口每年面对的“老问题”。

“年还是要过的,不过我们家过年基本都选在元宵节后,我们过的是实惠年,这个时候物价都降了。” 王璐的爸爸姚积年仔细对着父女俩的排班表,笑着说,“必须吃一顿团圆饭,除了这过年的‘仪式’,还要给正月初三出生的女儿补个生日。”

萍乡工务段桥隧工坚守在新白源隧道。摄影:文健生

而在萍乡工务段,天刚亮,该段桥隧工刘本才和郭天师徒俩拎着饭盒来到532米长的新白源隧道,在接下来的24个小时,他俩要对隧道一寸寸地进行测量、排查。“一进入隧道就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外面的时间与空间就好像与我们隔绝了。”春运期间,新白源隧道每天过往列车超过200对,约隔6分钟就有列车通过。孔壁四周哪里有裂纹、哪里有渗水、哪里有空响,养修关键点有无变化,他们都要知道。

“巡视工作就是在隧道里活动,大伙称我们‘山顶洞人’,我也觉得挺贴切的。”隧道中部一个高宽约两米、深不到一米的避车洞,就是他们的临时居所,一张木桌、两把木椅,一盏灯、一个暖炉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除夕夜我们就加两个菜嘛,算在这里过年了。”冬夜寒冷,刘本才搓着手说,“虽然我们工作环境比较艰苦,但是能让每一趟列车从这里绝对安全地通过,我们也感到值了!”

南昌南车辆段陈忠红正在将轴承送入清洗机清洗。摄影:付顺明

与此同时,在南昌南车辆段车轮车间里,轴承组工长陈忠红刚清洗完一批轮对轴承,额头挂着豆大的汗珠。“里面很热,穿件单衣就能干活了。”他每天要分解200多个轮对轴承,放入轴承清洗机进行粗洗、除锈、精洗、烘干、检测,冬日南昌平均气温不过3至5摄氏度,而在封闭的高温清洗间内,火车“足道师”犹如蒸桑拿。“火车车轮就像是人的腿脚,春运期间检修任务重,加班加点是常事,想家是肯定的,但安全最重要。”

服务+科技 实现智慧出行

南昌车站自助售票机助力旅客出行。摄影:任偲睿

“这可怎么办,我身份证忘带了。”正准备在窗口买票的蔡雯雯急得团团转,春运期间,她到窗口临时买票却忘了带身份证。

“您不用着急,可以去旁边的自助无人售票厅办理临时身份证,再购买您需要的车票。”南昌西站售票员陆瑶悉心安抚,旁边的志愿者将蔡雯雯带到了自助售票厅,并指导她自助购票。办理临时身份证、刷学生证、点击屏幕、扫码支付,短短3分钟,蔡雯雯就买到了一张返校的车票。

2019年春运期间,全国首家自助无人售票厅落户南昌西站,在原有人工窗口售票、退票、查询等一体化智能服务基础上,新增了自助办证等功能。

“没有携带或者遗失了身份证的旅客,只要输入本人身份证号码,经过人脸识别等程序后,机器就可直接打印出临时身份证明。”说起春运的变化,干了5年的售票员陆瑶感触很深,“现在买票的渠道太多了,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自助售票机都可以购票,到我们窗口买票的旅客越来越少。”

如今的春运“科技范”十足,自助售票厅大大方便了旅客出行,也提升了售票效率,各种便民“黑科技”逐步普及,让更多旅客的回家路更顺畅。“和以前不一样啦!高铁就是先进咧!”福建漳平的刘大娘第一次坐高铁去厦门儿子家过年,拿身份证“刷脸”进站让她特别兴奋。

今年首次投入春运的南龙铁路全线实现“刷脸”进站,在鹰厦线工作一辈子的客运值班员江道生也颇为感慨。春运前他就利用休班时间不断学习和体验新科技的操作和维修技能,“高科技、变化大,今年是我参加的第30个春运了,感觉现在春运越来越智能,再不学习我们都要跟不上时代了。”

高铁缩短了人们与家的时空距离,科技让人们的出行更加安全、便捷。乘高铁,听听歌,看看电影,欣赏窗外掠过的风景,春运路上的国人脸上,有着时代赋予的新表情。

守望安全,守望幸福;为了团圆,为了梦想。

“一起努力,争做春天的骄傲,懂得了梦想,越追越有味道。”春晚一首《我们都是追梦人》唱出了铁路人的坚守与初心——年年岁岁相同又不同的春运风景,是每个铁路工作者的追梦步伐。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