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百岁老人喜庆生 三百亲友齐贺寿
2019-02-13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李文智 文/图

2月8日,泰和县禾市镇国渡村芳溪组的刘阳明、刘总德等五兄妹,为百岁母亲肖秋娥庆生。得知此消息,300多名亲朋好友从各地赶来,向老人祝寿,为老人送上鲜花、蛋糕、寿饼和祝福。

一生闲不住 百岁仍劳作

国渡原名郭渡,因当年村民支持文天祥抗元而易名。老人所居住的地方,叫芳溪洲,是一个四面环水、花木茂盛的河洲,与著名的世界灌溉遗产槎滩陂相邻。今年100岁的肖秋娥,育有四子一女,如今四世同堂,一家子大大小小52人。

老人的三儿子刘阳明介绍,父母一生勤劳,种养渔猎,收获颇多。母亲喜食河鱼、萝卜青菜,90岁以前经常饮用少量米酒。如今,母亲耳不背,行动方便,思维清晰,记忆力强,30多年不见的人她都能认出来,叫上名字。

老人的女儿刘总德说,母亲脾气非常好,从来不跟邻居呕气,对大人小孩都很和气,从来不计较。父亲在92岁时去世了,大家都担心,夫妻感情很深的母亲会挺不过来,没想到母亲活到100岁,成为周边最长寿的人。

刘总德说,母亲是个闲不住的人,一生勤俭持家,热爱劳动,90岁时,仍然在责任田里劳作,拦都拦不住。近十年来,仍然劳作不停,菜自己摘、饭自己煮,衣服自己洗。

1

 

善良一辈子 待媳如待女

刘总德介绍,母亲一辈子善良。年纪长点的邻里乡亲还一直念叨母亲的好,“刘婆婆(指肖秋娥),哪家困难帮哪家!”村里只要有人生病,她就主动去照料,送鱼送肉送东西给人家吃。母亲是个热心肠,经常主动调解邻里纠纷。

老人辛辛苦苦把儿女拉扯大,多的时候一家20多口人吃饭,都是肖秋娥操劳。1981年,四兄弟分家,肖秋娥仍然家家户户都关照,帮着带孙子孙女,经常是背上背一个,腰里还夹一个。

肖秋娥待四个媳妇如亲女。这么多年来,婆媳没红过脸,更没有吵过闹过。虽然婆婆总是说自己的事自己干,但是儿媳们都争着照顾婆婆,为她梳头洗脸,为她备火笼烤火、叠被铺床。

子孙都孝敬 老人乐开怀

老人有10个孙辈,长孙刘民晟大学毕业后在东莞做生意。他说,奶奶还能走动的时候,家里的人每年都抢着接老人去家里过,都会做老人喜欢吃的菜。长孙女刘文琦在吉安师范大专班读书,能歌善舞,和奶奶相处融洽,变着法子哄老人开心。曾孙刘笃顺今年18岁了,读高二,长得秀气而热情奔放,喜欢和太奶奶在一起。儿孙绕膝,刘奶奶每天生活得开心,吃得好睡得香心态又好。

老人的大儿子1946年出生,虚岁也已经75岁了,满头黑发像个50岁左右的人。忙碌了好几天,随后站在老屋迎客。儿孙、重孙都来了……大家聚在老人的屋子里,满屋子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老人拉着一位多年未见的老姐妹,叨唠家常话。

鲜花、蛋糕、寿饼……300多名亲友列队拜寿,齐声祝贺老人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