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脱贫路上 壮歌且行——记万安县韶口乡产业脱贫之星郭强
2019-02-13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8

郭强正在给猪喂饲料

9

郭强家建成的两层新房

10

韶口乡俯瞰图

周晶 文/图

经历贫困也是一笔财富,越是贫困就越能激励人们奋发向上,自然之中就产生了一种“人十之,己百之”的上进心。万安县韶口乡韶口村6组村民郭强就为之做了最好的注释。多年来,在他与贫困的斗争中,演绎出一个个感动人心的故事,谱写出一首首催人奋进的战歌。2017年,郭强被万安县评为脱贫之星。

千磨万击还坚韧

任尔东南西北风

郭强兄妹众多,家境贫寒。稍长一些时,作为长兄的他便被父母带着去上工,赚工分以减轻家中负担。还没锄头高的他,却要挥动比他个头大几倍的劳动工具。那时,他最大的期盼就是有朝一日能和同村其他的小伙伴们一起上学堂。

后来,家中实在没办法养糊一家老小,他便跟着一位长者学补泥酒坛,望想着通过手艺摆脱贫穷。从那时起,他便过起了四处漂泊揽活的日子。他在外勤练技术,脏活累活都不嫌弃,日日省吃俭用,一有钱便往家汇,年复一年硬是一连十几年没有回过家,在最青葱的岁月,漂泊成为了他唯一的代名词。

童年的饥饿与长期的超负荷劳作,让他的身体饱受折磨。每当胃疼痛时,如雨般的汗珠把衣裳浸湿,但为了省下医疗费,他每次都强忍着痛,五年多生不如死的痛楚几乎每每都要把他逼上绝境。但一想到家人期盼的目光,他硬是扛了过来,每日以家人的牵挂为被,伴着家人的期盼入梦。

终于,在他28岁那年,胃病加重,连夜被工友送到医院急诊手术,才捡回了一条命,但这场手术也再次让他陷入了经济窘境。

都说苦难是人生的财富。对于他而言,苦难正孕育着新的希望。

改革开放似春风

春风化雨细无声

终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市场经济繁荣起来,在党和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在外奋斗多年的他,腰包也逐渐丰足起来。回到家,他修缮了破败多年的小茅屋。在他的支撑下,兄弟姐妹们一个一个终于成了家。看着兄弟姐妹们一个个搬出小茅屋,他也开始期盼有个温馨的家。

终于,在五十岁那年,在亲友的帮助下,他认识了同乡一位女子,虽比他年轻,但患有脑膜炎,完全没有劳动能力。即便如此,但对于他来说,也是无比美好的一件事。于是,在51岁时,他成了家。从此,他生活的希望又被点燃了起来。也终于是被上苍眷顾了,婚后,他又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娃。常言道,一人供三口,衔着口水走。生活的重担又压在他身上。为了给妻儿更好的生活,他开始筹划起了一条适合他的养家生财之道——养猪。

2014年,考虑到资金和技术的缺乏,他赊账买了几只,只当试试。一年下来,虽没赚大钱,但完全养活起了一家人。趁着这股劲,2015年,他扩大养殖规模,再次赊账买回了8只小猪仔,每日起早贪黑地“侍奉”着它们。可是没想到,养猪并没有他想象得这么简单,单凭祖传下来的微薄经验显然不够,技术方面的缺乏加之没有风险防御措施,这一次的投资去得血本无归,不但本钱没赚回,还又外筑了3万多的外债。在四处借钱碰壁之后,他几近决定放弃这条道路。

愁云又布满了他的脸庞,他每天蹲在地上抽着旱烟,看着妻儿无助的眼神,他也只能把忧愁化在一圈圈的烟雾中,但他的心中始终有一个声音:为了妻儿,我不能放弃,一定要坚持下去!

沉舟侧畔千帆过

病树前头万木春

都说党的政策好,在党的十八大春风吹动下,脱贫攻坚深入农村基层,正当郭强绝望的时候,他迎来了此生最大的转机——为其建档立卡的帮扶干部,前韶口乡党委书记周自飞。周书记在与他结对后,第一时间到他家了解实情,鼓励他继续发展养猪业,并与他一起制定了一项1+2扶贫帮扶计划——养猪产业扶贫。郭强犹如枯木逢春,使快将沉入海底的希望之船又慢慢漂浮起来了。

从此,郭强比以前更勤快了。他大胆地把养猪规模扩大到20头,每日起早贪黑地往猪圈跑,捞野菜,磨饲料,打疫苗……只要一有空闲,他就拿出周书记给他的养猪技术书籍,一边翻阅书籍,一边查看字典。方圆百里,只要听说有技术下乡或者技术指导活动,他就一定会风雨无阻地骑车前往学习“取经”。终于,在他自身的勤奋努力下,2016年底,卖去生猪,郭强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大金--1.8万元。2016年底,在党的危房改造资金政策帮扶下,郭强一家建起了两层小楼房。

乘着脱贫攻坚产业帮持政策的春风,2017年,郭强再次扩栏四间,引进猪崽50余头,对发展产业充满信心和决心的他,在帮扶干部与农技人员的指导帮助下,在自身与家人的悉心照料下,年底,除去成本,盈利竟达3万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2017年初万安县举办的脱贫攻坚先进表彰典礼上,他捧着“脱贫先进户”荣誉证书,热泪盈眶: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给予我帮助的所有乡、村干部们,有你们的支持,才有我今天的成绩。我一定不负党和政府的希望,我要把我的养猪技术和经验传授给更多需要的人,我一定好好报效社会!

一枝独秀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吃水不忘挖井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沐浴了党和政策的阳光恩泽后,郭强也暗下决心:一人致富不算富,带动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虽然我没有广博的学识和精湛的技术,但我仅有的成功的养猪经验是完全可以帮扶更多需要的人,我也愿意贡献出我所有的一切。

2018年始,郭强开始带动村里十几户有意愿的村民在可养区和他一起发展养猪产业。村民资金不足的,他自掏腰包帮忙垫付;场地不够的,他陪着一起平土地、围猪圈;打疫苗时,他必定在场协助指导;遇到困难的,他一定在第一时间赶到并献计献策;每每有技术下乡活动,他便号召所有养殖户一起前往学习……像乡村干部当年帮助他一样,他不计成本,不计回报,只为带动更多村民的脱贫致富。如今,十几户村民的养殖规模也渐成雏形,稳步发展起来。同村人有难他义无反顾去帮扶,别村人有困难他也责无旁贷伸出援助之手。

2017年,邻村一名返乡发展种植业的村民赖斌不幸出了严重车祸,赖斌的事业和家庭刚刚起步,却遭遇如此横祸。也曾经历经众多坎坷的郭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最懂初创业者的艰辛,在网络轻松筹的第一时间,他便请村干部帮他匿名募捐了伍佰元。并在村级募捐时,他又向募捐箱投入了他的祈祷与祝愿。他还组织一起创业的村民朋友们一同前往医院为赖斌加油鼓劲,鼓励其早日恢复,重回创业路,并肩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贡献更多力量。

苦难是孕育在珠蚌成年累月不言放弃的等待,是小草的岁岁枯荣,也是松柏经历岁月雕琢的见证。在经历了几十年风雨磨难后,郭强也终于迎来了属于他人生的春天。

编后:在吉安,有无数个郭强。他们,人穷志不穷,不等靠要,顽强进取。郭强,是我们脱贫攻坚路上学习的榜样,致富不忘回馈社会的标兵。我们的贫困户应像郭强一样,在脱贫攻坚路上努力拼搏,自强不息,壮歌前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