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引领富业促发展 穷村旧貌换新颜——青原区天玉镇塘尾村脱贫记
2019-02-13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本报记者吴广城

青原区天玉镇塘尾村委会有9个自然村,346户1332人,典型的人多田少。近年来,这个自然资源贫乏的贫困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光伏电站建起来了,居民住上新房了,通村道路硬化了,村庄变美了,文化设施和活动增多了,一幅穷村旧貌换新颜的喜人景象。

强组织 提精气神

为让群众对致富增收工作思路更清晰,村党支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强组织建设,给党员群众打气,提高全村精气神。组织村班子、村小组长进行集体学习,学习中央、省市区有关农村扶贫开发的政策理论知识,探讨塘尾村扶贫开发的好办法,理清工作思路。

村“两委”办成员就保持勤政为民良好作风、廉洁务实为民等方面约法三章,“阳光”办事,服务做细。开展群众思想宣传工作,在各自然村建设家风宣传栏,用家风转变民风村风。为强化和壮大党的基层组织,该村注重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共产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中的致富能人培养成村组干部,实现党员“先走”带“后走”,带动群众“一起走”。

兴光伏 促民增收

塘尾村自然资源少,如何才能带领导群众致富?村支部书记梁崇耀经过考察酝酿,产生了打造吉安绿滋源光伏发电这一新型农业产业的想法。该项目被列为青原区首个光伏扶贫项目,发展为新型的光伏农业项目,突破传统农业大棚模式,建设全新立体的光伏农业大棚,利用刚构大棚棚顶安装太阳能发电,棚内种植作物,实现高效立体设施发展农业,合理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农业产业的收入,既提供了清洁的电力能源同又生产出了绿色农产品。项目总体规划208亩,园区内光伏总装机容量2000KW,总投资5千万元,可吸收容纳贫困户200户。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已平整土地69亩,装机容量720KW,建设光伏大棚8000余平米,棚内实施现代化立体农业种植,种有富贵菜、救心菜、穿心莲、西洋菜等。

目前,天玉镇贫困户251户,721人,加入光伏发电项目的有61户,企业与他们签订了光伏扶贫协议,连续帮扶贫困户10年,每户前5年每年稳定增收3000元,后5年每年稳定增收1500元,10年收益分红共17500元。同时吸收当地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及农户在基地务工,年务工收入可达5000元。塘尾村全村26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产业覆盖,加入了公司或合作社,确保了在脱贫路上稳定增收。光伏大棚于2018年批复成为村级扶贫车间。

建设施 为民办事

2016年,塘尾村被列入“十三五”贫困村,开始实施扶贫开发建设,这对于塘尾村来说是一个很好机遇,村两委在多次协商各组和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提出一揽子振奋人心的建设计划,得到全村干部群众的认可。全村共拆除土坯房23000余平方米,拆除违章搭建铁皮棚5000余平方米。2016年争取新农村建设资金30万元和扶贫办整村推进项目资金23万元,硬化了巷道、改善了排污排水及村庄环境。

2017年整合项目资金178万元,其中建设了上塘尾、下塘尾、店溪4个新农村建设点,安全饮水项目两个,一事一议项目一个,虎青公路天井江段环境整治项目一个,店溪整村推进项目两个,下塘尾自来水塔已成功试水通水。2018年获整村推进村庄整治90万元项目。塘尾村在住房、人饮、道路等设施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为消除塘尾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的现状,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塘尾村多方争取资金建立100KW的村级光伏电站,建成后村集体每年有7到8万元的固定收益,目前已并网发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