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向善求真扶正义 鹏程万里守初心——记吉州区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官”尹向鹏
2019-02-13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

全国模范检察官尹向鹏

6

尹向鹏(右)出庭公诉

7

办案中的尹向鹏(前)

尹向鹏,出生于1972年,少年时就立志要做一名令人敬慕的司法官。

他如愿考上大学学习法律专业,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检察官,“公诉人”一干就是23年。

他办理案件1600余例,差错为0;在2018年,他平均两天办案1件。

他先后17次获得“全市十佳政法干部”“优秀公诉人”等市、区级荣誉表彰;6次被授予“江西省优秀公诉人”“江西省检察业务专家”“江西省杰出检察官”等省级表彰;最近,他刚刚获得“全国模范检察官”殊荣,成为40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唯一一个“国”字号的模范个人。

曾淑群、刘澜 文/图

“痴”心于法,精益求精

尹向鹏是个平凡的普通人,如果他不穿制服走在大街上的人群里,朴素的外表很难让人留下多少印象。即便他穿着威严的检察官制服站在你的面前,温良真诚的眼神,平和舒缓的语气,反而自带了一种亲和力。他是同事们口中“永不疲倦的老黄牛”。当然他不算老,只是因为多年在检察战线上栉风沐雨、磨砥刻厉,他看起来比同龄人要老一些。他太忙了,“永不疲倦”不是不知疲倦,只是他甘愿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最大化地投入时间和精力,忘记了疲倦。

还在少年时期,尹向鹏就热爱看电视上的法制栏目、爱读报纸杂志上的法律文章,他崇敬庄严而神圣的司法职业,这是他的人生理想。1991年,他如愿考上南昌大学(原江西大学)法律系。1995年,尹向鹏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分配在原县级吉安市(现吉州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正式成为了司法战线上年轻的一员。

年轻的尹向鹏很快给领导和同事留下了特别的印象:小伙子稳重、勤奋,做事又快又好。每天上班,他总是来得最早,下班又是走得最晚的,只要有人加班,就一定会碰见他在;内勤杂务、统计报表,纷繁琐碎的事情只要到了他手里,就变得井井有条,了然明晰;工作上的疑问,业务上的难点,只要问他,总会在第一时间给出满意的答复。

“世上不乏勤奋的人,常年累月23年,他和当初刚工作时一样,每一天都那么勤奋,这是平常人做不到的。”尹向鹏的领导和同事们都这么说。

办案、出庭之余,尹向鹏坚持读书学习、撰写办案札记,至今已有30万字,多次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并获奖。作为专家型检察官,他还被聘为国家检察官学院井冈山分院检察教官。他说:“职业的特殊性促使我对自身有严格的要求,每一次办案的过程,法庭上律师的辩护,法官的裁决,结合法学理论知识,都助长自己去认真思考。我把每一个案列都视作科研课题,来不得半点疏忽纰漏和丝毫私心杂念。当今社会,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对司法人员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打铁还需自身硬,自己要有过硬的知识本领,才能服务于人民。”

很朴实的话语,却折射出尹向鹏对检察事业的深爱。他身边的同事都说他“痴”:除了法律他没有别的兴趣爱好,业余休闲的时候他不是写工作笔记就是在研读法律;他平时很节俭,加班一碗炒粉就可以填饱肚子,但他每年自费订购专业书籍却舍得花好几千;只要有不懂的法律新词,问他就没错,年轻人叫他“行走的资料库”;不管多复杂的案件,只要材料在他手里过一遍,就能看出证据疑点和缺漏,他简直有一双“火眼金睛”……

这样的“痴”,是一颗赤诚之心,对事业爱得纯粹。

既是“硬汉”,又是“暖男”

自从迈进公诉的大门,尹向鹏心中就一直有一个强烈的愿望,那就是一定要成长为一名精通业务、有着雄辩口才和过硬心理素质的优秀公诉人。为了这一目标,他总是以力求完美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公诉事业中去。多年办案的磨砺,一以贯之的精益求精,永远忠实于法律的铁面无私,使得尹向鹏在市、省乃至全国司法系统树立了一名优秀检察官的形象。

因业务扎实擅长攻坚,尹向鹏先后被市检察院甚至省纪委、中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抽调参与办理一些重案要案,他主要负责证据审理、把关,引导侦查人员收集证据,以形成证据链条的理念开展侦查。众多纷繁复杂的案件,在他的手上都能抽丝剥茧明辨秋毫,严谨细致的职业素养和严守法律底线的职业操守被业界广为赞佩。

尹向鹏说,办案要维护公平正义,要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确保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程序这四关,把每一个证据精心研透,在“细”字上深究问题,把案子办成铁案。

办案23年,1600多件案件,无一件差错,每一件都是铁案,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检验。尹向鹏做到了。

就是这样一位在公诉岗位上钢铁一般凛然无私的“硬汉”,同时,也是一位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暖男”。

2013年尹向鹏被任命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他先后在吉安各中学建立“检校共建”基地,开设“检察官送法进校园”“开学第一课”讲坛,通过普及法律常识、以案释法,让青少年学法懂法。期间,两名在校高三学生因盗窃而被移送审查,他经过家庭、社会、学校多方调查,对学生进行帮助教育、心理疏导,依法建议对两名未成年在校学生不起诉并得到支持。当孩子最终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他们的父母对着尹向鹏流下了眼泪,向他表达了由衷的感激。尹向鹏深知,对于未成年人违法行为,帮教的意义大于惩戒和打击,挽救一名失足青少年,就等于挽救了他的未来,挽救了一个家庭。由于工作成效突出,尹向鹏所在的公诉科,连续四年被授予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称号,被评为江西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优秀团队”。

在对待需要帮助的社会弱势群体,尹向鹏总是义不容辞伸出援手,尽一份关爱。工作中,遇到需要照顾的老同志,他想方设法去帮助,自己多主动承担;办案时,他自己掏钱给被害人作往返复查的交通费;周末休息日,他带着孩子去图书馆做义工,去养老院照顾孤寡老人……

尹向鹏的同事们说:我们每个人,只要和他相处过一段时间,就会被他潜移默化地影响,他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他更像一面旗帜,引领着我们向上进取。

坚守初心,无怨无悔

2018年,对于尹向鹏来说,是“充满了内疚和遗憾”的一年,他的岳父和母亲相继病逝。

2016年,尹向鹏的母亲被检查出患了胃癌,因手头上的工作太多,尹向鹏没有办法休假去陪伴、照顾母亲,至始至终只有他的老父亲一人在医院里忙前忙后。母亲在上海住院期间,他只能是周五晚上坐火车赶过去看望一下老人,周日晚上又赶回来,就连在火车上,在异地医院母亲的病床前,他仍放不下手上的案件。母亲手术后,身体一直恢复得不理想,病痛缠身时很希望身边有儿子的照料和陪伴,可是尹向鹏根本抽不出时间来。他常常想,等忙过这一阵就好了,等忙完这件案子就可以休假去陪陪母亲,尽尽孝,可是,一直到母亲去世,他都忙得停不下来。

他说:“今年4月,母亲病情复发,父亲陪同母亲去上海复查,我送他们去火车站。当我在站台上目送老父亲搀扶着母亲上火车的背影,我实在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身为儿子,亏欠他们太多了。”

岳父病重,他身为女婿,没请一天假,没有尽到照料老人的义务,他对妻子充满了愧疚。然而他说:“我无怨无悔,我相信我的亲人最终都会理解我。”

无怨无悔,为了深深热爱的公诉事业,尹向鹏在“公诉人”这个岗位上一干23年,无论多少次面对生活的艰难还是外界“橄榄枝”的吸引,他都牢牢地坚守着,不为所动。多家律师事务所以高薪热忱邀请他加盟,他只是淡然一笑,他说:“我怎么舍得摸打滚爬了这么多年的公诉岗位,怎么舍得给我帮助和鼓励的良师益友,我打心窝里爱这份职业,我认为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够找到职业的归属感,我找到了。”

2018年,对于尹向鹏来说,也同样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3年的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廉洁自律、任劳任怨,换来了他人生当中“全国模范检察官”这项最高荣誉,可以说,他已经实现了自己的事业理想,这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凝聚了他超乎常人的毅力和付出。可他说:“我能取得这项荣誉,是因为组织上对我的关心和培养,同事们对我的帮助,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我所在的这个优秀团队,这项荣誉,是属于集体的,是团队共同的荣誉;荣誉代表的,仅仅是过去取得的成绩,我今后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才能更好地继续为人民服务。”

这就是尹向鹏,在荣誉面前,谦卑、平静、淡泊。

尹向鹏看起来依旧普通,风尘仆仆,质朴无华。他身穿藏蓝色的检察官制服,胸前佩戴着两枚徽章:党徽和检徽,闪耀着神圣而庄严的光芒。这光芒,格外醒目,照亮了一颗真挚伟岸的灵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