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善是最美的传承——走近“全国最美家庭”之钟志达家庭
2019-02-13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贺晓梅

一句“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道出了多少感情、多少家庭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不堪一击。显然,钟志达是个“例外”。这个来自泰和县小龙镇的乐观男子,在母亲“善”的教育下,用行动写下了一曲关于“善”的赞歌——捐肾救妻。

因为善,2017年,钟志达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就在不久前,这个家庭又将全市“最美职工家庭”的荣誉称号揽入怀中。

“没有儿媳,家就不完整”

她用善良诠释深明大义

最美家庭美在哪儿?最打动人心的,莫过于他们植根于心底的那份善良。

1981年,钟志达和何秋兰走进婚姻殿堂。平淡的日子里,因为有了健康的相伴,一家人的生活也有了幸福的模样。直至1988年,生活开始向这对夫妻出“难题”。这一年秋天,何秋兰被查出患有慢性肾炎。2008年,病情恶化的何秋兰被确诊患有尿毒症。怎么办?一心救妻的钟志达,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听说肾移植是治疗尿毒症最好的方法,钟志达决定“摘我一个肾给她”。作为丈夫,钟志达有救妻的责任和义务。但作为一个儿子,他又怎能不考虑母亲的感受?“我妈当时已经80来岁了,这一辈子过得很不容易”,母亲邱先美31岁那年,钟志达的父亲患肺结核撒手西去,那年钟志达才5岁。钟志达是家中唯一的男孩,母亲很是宝贝。得知儿子要割肾救妻,邱先美整晚整晚睡不着觉,她“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但翻来覆去过后,邱先美想通了,“有儿有媳,才是个完整的家!没有儿媳,就没有家!”为了儿媳,她支持儿子割肾救媳。母亲的善良,给了家人极大的影响。钟志达的四个姐姐,也投了赞成票。

“取我一个肾,与你共余生”

他用善良演绎极致浪漫

有了家人的支持,钟志达安心了很多。

2008年5月,钟志达和妻子抵达广州。经检测,夫妻俩血型相同,并且淋巴细胞毒试验和群体抗体反应完全一致,配型成功。妻子有救了,这让钟志达兴奋不已,谁想何秋兰却在这个时候坚决不同意。“我们上有老下有小,如果我没救回来,还把你的命搭进去了,老人和小孩怎么办?”妻子的坚持,最终没能抵挡住一家人的善意劝说。

这一年6月,钟志达为妻子捐肾的手术在广州珠江医院进行。由于钟志达右肾稍大,功能较左肾好,术前大夫征求意见,钟志达想都没想,就说“割更好的那个。”1个小时后,钟志达的一个肾被顺利取出。接着,何秋兰被推入手术室。医生将钟志达的肾植入她体内,随着髂外动脉、右髂静脉、输尿管的吻合,手术成功了。

如今,钟志达的肾在何秋兰的身体里,已经呆了近11年。“他不是一个浪漫的人,但他却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因为有了钟志达的温暖相伴,何秋兰在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始终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她特别好,对家里的老人也很好。”钟志达眼中的何秋兰,勤俭持家,孝敬婆婆,是个难得的好媳妇。

温馨、有爱,让这一家子充盈着满满正能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