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呵护一江碧水 打造生态兰田——万安枧头镇兰田村创建水生态文明村纪实
2019-02-13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

清澈的芦源河

4

悠净干净的闲聊场地

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亭悠。走进万安县枧头镇兰田村,只见芦源河绕村而过,河中流水清澈见底,河边竹林青翠茂密,村中古树参天,松、柏、樟交相辉映,红瓦白墙的村落透着赣南水乡的灵秀,一派山水田园好风光。在挂点单位江西省水利厅的帮助指引下,兰田村经过三年多时间的规划改建,2018年7月,兰田村成功获批江西省水生态文明村。

邱文、许斌   文/图

开展村民自治,保护水生态

兰田村历史悠久,前靠通津流域芦源河,后接芦源水渠,水资源十分丰富。自古以来,水就是兰田村的生命之源。从灌溉到饮用,从生活到餐桌,芦源河为兰田村人贡献着年年水稻丰收,旱涝保收,为兰田村人餐桌上提供鲶鱼、鲢鱼、红鲤鱼、黄鳝、虾等20余种肉质鲜美的野生鱼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田村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牢抓住“水生态”这一主题,始终把保护利用乡村山水资源,促进村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和谐秀美乡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更进一步保护这一片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兰田村两委按照村民自治的原则,成立兰田村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制定了村规民约、保洁员责任制,成立了长效的河长制,与每户村民签订用水协议,制定了兰田村用水协议章程等一系列措施,引导村民自觉保护水资源,爱护水环境,维护水生态。同时加大河流巡查力度,对违反村规民约者,一律严格按约定进行处罚。村规民约的持续有效实施,使村里的水自然环境得到了切实保护,这里的水更清了,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水中的鱼游得更欢了,人民幸福指数得到了充分提高。

维护水净村绿,打造水生态

兰田村牢固树立生态立村、绿色崛起发展战略,把水净村绿建设作为惠及当代、造福子孙的民生工程着力进行打造。对精养鱼塘、水塘、小山塘进行全面维修和除险加固,完善排水、供水、污水无害化处理为一体,实施生态护坡和涵管加固,全面高标准衬砌排水沟,实行渠系改造升级,新建排水小沟渠4200米,新建U型槽渠道6100米,确保村民农田灌溉用水。

村民每年对村内路障垃圾、水沟水渠、村内池塘淤泥杂草和水中漂浮物等进行清理每月不少于4次,确保水沟、水渠水系畅通,水塘干净清洁,水质优良;组织村民对自家饮用水井清洗消毒至少3次,争取540万元上级资金,改建引用县自来水全面入户,确保全体村民饮用水干净、安全、放心。

村庄房前屋后、村内空地、休闲广场、村组公路、沟渠、农田旁边见缝插绿进行井冈蜜柚种植,做到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确保村庄处处见绿,房前屋后果树遍布,形成村村相映、林路相依、林水相伴、林田相衬的绿化景观,全面防止水土流失,保持生态平衡。

扮靓新村新貌,提升水生态

“现在家乡建设的这么好,我要在有生之年在家里多享受几年。”跟随儿子在外生活多年的肖金莲回到家乡感触颇深。

兰田村抢抓机遇,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充分发挥和调动村民建设积极性,极大地改善村民生活生产环境。自2016年新农村建设开展以来,兰田村对8个自然村进行环境整治,全面落实“六改四普及”,彻底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全村人用上水冲厕,走上干净路,住上新砖房。村内建了排水排污沟,让村民雨季无灾,旱季有水,生活无忧。

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兰田村将村庄垃圾处理与改水改厕、沼气、有机肥料、移风易俗紧密结合起来,村组设立垃圾集中回收点9个,三格式无害化粪池239座,对生活污水和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要求村民按“3+5”模式对垃圾进行合理分类,实行无害化处理,做到了垃圾分类集中、统一装运。建立健全村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村理事会和村民签订门前三包卫生责任状,每个自然村、组长期聘请1名保洁员打扫清理公共卫生。

经过两年多的新农村建设改建升级,兰田村民已经实现了“喝干净水、走平坦路、住舒适房、用洁净能、居生态村”的美好愿望。

不仅如此,兰田村还着力做好山水文章,大力营造“鼓励创业,绿色健康,保护生态,带动发展”的创业文化,积极探索“支部+示范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了果树、凉粉草、淡水鱼、无害化水稻富硒大米种植和“竹荪菇”十大支柱产业,成功发展了面积1500余亩的兰田井冈蜜柚基地。同时,继续加大力度保护兰田松林樟树林休闲观光地建设,让更多候鸟繁殖迁移落户。

传承文明基因,活用水生态

“这个村子里的家风、民风都非常好,村民之间很少有人红过脸。”今年64岁的肖传斐说。肖大爷义务照顾一个80多岁的老人直到离世的事情,在兰田村已经成为佳话。

兰田村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充分发扬当地红色基因,传承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加强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全村建有的3个休闲文化广场、2个文化活动中心、1个农家书屋,村民茶余饭后或健身,或看书,赌博打牌之风全无。同时,村里利用宣传栏全方位宣传水生态文化,引导村民爱水、惜水、护水、呵水,使村民树立爱护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维护水生态、弘扬水文化的意识。

如今,水生态已成为兰田的金色名片,水特产已成为兰田的新景象,水文化已成为兰田的新亮点。一个房前屋后花果园,村内道路林荫化,水源清澈、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新村正款款走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