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移出来的文明村——吉水县水田乡水田村移民发展纪实
2019-02-13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叶兴桂)寒冬腊月,驱车行驶在赣江岸边的公路上,一幅“江流北去平,万家深树里”的美景不断地进入眼帘,在吉水赣江边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有一个叫郭家村的移民新村,据说是吉水县最大的移民村,走进村庄,只见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一座座带有庐陵风格的农家新居,在青山绿树的掩映下熠熠生辉,村里的老人们在村中央的休闲广场上聊天健身,村边的学校传来琅琅读书声,好一派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风光,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移民后的郭家村是一下子前进了几十年。过去出村的路只有一条,村里破败不堪,走泥巴路,落雨无处下脚,汽车都进不了村,村民争地争田争水现象严重,我这个当治保主任的,一年至少要调解十多次纠纷。移民后,我这个治保主任经常闲得发慌。村民的转变也是从移民后开始的。”当了18年村治保主任的郭根生深有感触地说。周边村庄的村民都怕了郭家人,1月12日记者在八都镇中村吃中饭时,谈到郭家村,在座的村民都说以前的郭家村人比咋咯也坏耶,可见村民的“刁”是小有名气的。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主要是因为党的移民好政策,村民的生活、居住条件和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村党支部书记郭秋红一句话概括了水田村是如何变成文明村的。

移民好政策促文明

水田乡水田村在赣江边上,全村有郭家、大塘胡家和丑山里3个自然村,8个村小组,673户,2096人,其中郭家村就有1700多人,所以人们把水田村也叫郭家村。由于峡江赣江水利工程的上马,村庄要移民搬迁。起初村民都不愿搬迁,毕竟故土难移。由于移民工作做得到位,村民的思想才开始转变。

水田村移民是从2011年开始,2014年结束的,由省财政厅和吉水县财政局、交警大队、工商银行、新华书店、物资公司等6个单位援建,援建单位从政策、资金、选点、设计、规划等各个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和帮助。仅省财政厅的援建资金就2000多万元,村庄面积从老村的260亩扩大到现在的541亩,新建房屋600多栋,“三通一平”全部到位。更让村民感动的是照原样把郭家宗祠(忠武堂)搬迁到新的地方,建好了学校和村委会办公楼。村民们有20年的600元移民补贴。

郭家村是唐朝郭子仪的后裔,他们的祖先以忠武闻名传家,党的移民好政策让富有忠武精神的郭家村民更懂得感恩。村民郭根生见到记者笑眯眯地说:“移民好,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党和政策出钱出力帮我们建新村,哪个不感恩呀!”

人居环境改善促文明

“以前在老村住,房子破旧不堪,光线差,出门又不方便,去吉水县城、八都、峡江等周边地方,只有一条路,一天只有一趟班车,许多年轻人都走出村庄,只留下老弱病残,是有名的‘空心村’。移民到新村后,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村庄美化、亮化、硬化,通水、通电、通路,车子可开到家门口,还有休闲、看书读报的地方,跟城里人没多少区别。”今年67岁的村民郭达新如数家珍地称赞村里的变化。

水田村以移民新村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以“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建设。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为切入点,努力打造延续庐陵独特风格的美丽乡村。全村统一规划,一式庐陵风格,600多幢四层民居拔地而起,街宽巷阔,整齐划一,家家户户通自来水、通电、通数字网络电视,用水冲厕,房前屋后栽种风景树和果树,巷道装太阳能路灯,每两户配备一个大垃圾桶,每户配备两个小垃圾桶,村内建有垃圾池,配保洁员6人,村里还配有图书阅览室,藏书几千本,村民可以随时去阅读;村里的休闲广场,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村里的老人们就聚集在那里跳舞,水田村成为吉水县规模最大、规划最整齐的新农村。“村里人居环境的根本改善,村民想不文明都不好意思。”水田乡党委书记李拥兵这样称赞水田村的文明发展。

生活水平提高促文明

“以前我们住的地方一下大雨就涨水,住的都不安生,村民争这争那,就是因为村里穷,人均资源少。哪能想到今天这般住上像城里的别墅一样的房子,政府还贴补好多钱让我们养羊养牛。现在党的扶贫政策真咯是好喔,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1月15日,郭家村的王莲花激动地说。

自全市打响脱贫攻坚战后,以往家境贫困的王莲花在县里支持下,买羊买牛,干得热火朝天,还组建了产业合作社。凭着这股子干劲,短短一年多时间,她的合作社已裂变式地发展到50多只羊、20多头牛的规模,成为了吉水库区移民脱贫致富的生动范本。目前全村有多个专业合作社,39户贫困户入社。

在外务工的郭木根移民后回家发展花卉苗木、养羊、放网收鱼、搞基建,一心一意发展经济,生活越来越富有。村民郭根生兴奋地对记者说:“现在许多村民都买了小汽车,村里的小汽车一年比一年多起来,我兄弟的儿子个个买小汽车。生活变得更好了,村民都一心挣钱发家去了,哪有心思去争这争那。”

村里的发展改变引来许多乡贤回家乡发展,支持家乡建设,带领村民致富,郭文辉就是其中一个。他父辈就已经离开了郭家村,自己在南昌出生。因为父亲想要在家乡留点根,从来没有到过老家的郭文辉也就随父亲回到家乡,事业有成的他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也想为家乡作点贡献。于是他流转500亩土地发展果林,打造休闲观光农业。捐资建设子仪广场,传承弘扬先辈郭子仪的忠武精神,让忠武精神之光照亮村民前进的路,全村文明之花越开越鲜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