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25年如一日的坚守——记明月山林场庙下管护站管护员苏冬生的一天
2019-02-13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郑雪梅、本报记者曾诗敏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起早贪黑,经受风吹雨淋,默默地守护着万顷林木,他们的职业叫森林管护员。近日,记者来到安福县明月山林场庙下管护站,感受了护林员苏冬生平凡而又充实的一天。

五十出头的苏冬生,中等个子,脸上晒得黝黑,但两颊却带着红光。庙下管护站是明月山林场条件最艰苦的管护站之一,路途远,生活艰苦。这里共有4名管护员,却要管护周围近三万亩山林。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巡山防火,向群众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和林业政策,及时阻止破坏森林等等。而他们住的地方是庙下村原村委,一套破旧瓦房,几间房间,厨房里放着一张旧方桌,桌子有一个电饭煲,灶前有一套炒菜用的家什,条件非常简陋。

像往常一样,苏冬生熟练地换好防护衣,拿起那把手柄磨得发亮的砍刀,别在腰间,将凉了的开水灌进那有点老旧的军用水壶,背好……“每天早上在巡山前都要把准备工作做足,以备不时之用。”苏冬生说,他这个习惯从第一天当护林员起就开始养成。在这大山之中,苏冬生一呆就是整整25年。

苏冬生一边走,一边用砍刀除去山路上疯长的杂草,顺便砍了一根杂柴给记者当手杖,说是可以开路、防蛇。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他在东谷陂护林站上班,盗木者趁护林员夜晚睡觉时,从东谷水库的上游将盗伐的木头绑在一起放排下来,偷偷转移出去,致使林场损失惨重。了解这一情况后,他买来细细的铁丝,从对岸布线、隐蔽在水中拉至管护站与电灯开关装在一起,盗贼放排下来,通过水中的铁丝时立即就会触发电灯开关,灯自动亮了,发出警报,他就在第一时间通知森林公安抓捕盗贼。用这种土办法,吓退了一批又一批盗木者。

一路巡山下来,尽管天空飘着蒙蒙细雨,但汗水早已浸透了记者的衣服。“现在年底了,管护任务更重,无论天气怎么恶劣,我们都要进山仔细巡查。”他每天平均下来,要走十几公里山路,遇到进山口比较多的地方,都要去巡一遍,一天走下来,腿.....肚子都走得抽筋了,晚上回到住处,倒头便呼呼大睡。苏冬生还说:“管护员的工作可不能马虎,忽视一个细节就可能酿成一场火灾,给场里造成损失。”2014年年末,邻镇突发大火,他和队友们参加支援救火,三天三夜没下山,看着烧了那么多树,他心里难十分难受,所以他每天都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工作。

25年以来,除了遇到特别恶劣的天气,不然苏冬生一定会坚持巡山,并且回来他都会坚持写巡山日记。他向记者翻开那本厚厚的日记本,里面记满了他每天巡了哪些山,哪些路口有牛羊危害幼林,哪些山口容易引发火灾等等。哪里有几棵红豆杉,哪里该进行苗木抚育,他都了如指掌,他把这片山区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呵护。因为认真敬业,他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个人。

夕阳西下,看着苏冬生忙碌的身影,记者不禁对他肃然起敬,他每天坚持把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这就是最大的不平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