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春走基层] 村民捐款设立励志基金会奖励优秀学子
2019-02-12 09:2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基金会奖励的红包和证书

学生接受表彰

村中优秀学子获得表彰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彭晓华摄影报道: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10时许,吉安市吉安县万福镇圳上村委彭家自然村活动中心内热闹非凡。村民们敲锣打鼓,欢庆该村首届励志基金会对村中优秀学子进行表彰。

“我们今后一定刻苦地学习文化知识,等毕业后回报家乡和社会。”从村小组长彭嘉盛手中接过基金会奖励的红包,2018年考上常州大学的彭思恩激动万分。当天上午,彭家村励志基金会奖励了在2018年中,考上本科院校的本村大学生4人,每人奖励100元及相关的奖品和奖状,另外,还有10名在2018年取得了优异成绩,或被评为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的10名中小生,也均获得了奖品和奖状的表彰。

据了解,彭家村开基于公元1216年,是一个具有8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庄,祖辈历代都有崇文重教的传统,目前全村480余人中,在外工作的人数与在老家居住的人数各占一半左右。该村的励志基金会于2018年3月5日成立,由村小组长彭嘉盛牵头,村民彭伟峰、彭小勇、彭建华、彭洪武、彭仁玉等年轻人组织成立了理事会,对该励志基金会进行管理和监督,在每年正月的大年初一的上午10时,在村活动中心表彰和奖励本村刻苦努力、成绩优秀的学子。该基金会的资金均来自于本村村民和外嫁的女子自愿捐款。

励志奖设立了奖励大学生的四个等级奖项,分别为励志特等奖、励志一等奖、励志二等奖、励志优秀奖,对村里在上一年内考上全国重点大学、 “一本”大学、“二本”大学和专科学校的学子门进行不同的奖励。另外,还设立了奖励村里中小学生的励志希望奖和励志接力奖,获奖者每人分别获得相应的奖品或一定的奖金,以资鼓励。

该村小组长彭嘉盛告诉记者,之所以设立这个励志基金奖,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彭家村历代以来都有浓厚的耕读传统,建立励志基金会就是为了让村民能够团结友爱、和睦相处,树立良好的村风;二是彭家村田地很少,该村文风与周边村庄相比,历来都是名列前茅,通过读书改变自己乃至家族的命运,走出了一大批有志有才的学子,如今在各种工作岗位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成为家族的骄傲,但近些年来,村里的文风出现了减弱之势;三是彭家村活动中心自修建以来,一直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通过这次励志奖励活动,将来要将该活动中心打造成供学子和村民们学习文化知识的场所。

据其介绍,由于是首次举办这类励志奖励活动,经验上海有些欠缺,加上此前对村民捐款的积极性估计不足,因此这次对学子们的奖励金额或奖品并不多,主要是以鼓励为主。但活动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参与,尤其是得到了村里的青年人热烈响应,纷纷向励志基金会捐款,还开设了助学奖学微信群,该微信群里只用于交流孩子们读书事宜,其他信息均不发布。目前,励志基金会已募捐到了基金数千元,相信今后的活动会越办越好,在村中形成一种爱学习育人才、回报社会的良好氛围。

为了保证励志基金会账目公开、公平、公正,该村由6名热心家族事业、为人正直的村民组成了理事会,由1人负责日常管理事务,实行专人专管捐款,确保捐款专用。所有人员均是义务服务,不领取任何报酬。村民们所捐的资金,将不定时在微信群内发布,或在村内张贴公榜。

当天的表彰活动持续了约1个半小时,最后全体获奖励的学子合影留念,整个过程以录像形式记录下来,以便将来作为村史资料。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