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安县万福彭家自然村过年好热闹 奖励优秀学子 激发学习热情
2019-02-12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月5日10时许,吉安县万福镇圳上村委彭家自然村活动中心热闹非凡。村民们敲锣打鼓,欢庆该村首届励志基金会对该村优秀学子进行表彰。

4名大学生及10名中小学生获表彰

“我们今后一定刻苦学习文化知识,毕业后回报家乡和社会。”从村小组长彭嘉盛手中接过基金会奖励的红包,2018年考上常州大学的彭思恩激动万分。当天上午,彭家村励志基金会奖励了2018年度该村考上本科院校的大学生4人,每人奖励100元现金及相关奖品和奖状。此外,在2018年取得优异成绩或被评为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的10名中小学生,也获得了奖品和奖状。

据悉,励志奖设立了奖励大学生的4个等级奖项,分别为励志特等奖、励志一等奖、励志二等奖、励志优秀奖,对村里在上一年内考上国内重点大学、一本、二本和专科学校的学子进行奖励。此外,还设立了针对该村中小学生的励志希望奖和励志接力奖,获奖者每人分别获得相应的奖品或一定的奖金。

彭嘉盛告诉记者,之所以设立励志基金奖,主要原因有3个,即彭家村历代以来都有浓厚的耕读传统,以此可让村民团结友爱、和睦相处,树立良好的村风;彭家村田地很少,一大批学子通过读书改变自己乃至家族的命运,成为家族的骄傲,但近些年来,村里的文风出现了减弱之势;彭家村活动中心自修建以来,没有被充分利用,通过这次奖励活动,要将该活动中心打造成学子和村民们学习文化知识的场所。

实行专人专管捐款,确保捐款专用

据彭嘉盛介绍,由于是首次举办这类活动,经验上还有些欠缺,加上此前对村民捐款的积极性评估不足,因此这次对学子们的奖励金额或奖品并不多,主要是以鼓励为主。目前活动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参与,尤其是青年积极响应,纷纷向励志基金会捐款,还开设了助学奖学微信群,该微信群只用于交流孩子们读书事宜,其他信息均不发布。目前,励志基金会已募捐基金数千元。

为了保证励志基金会账目公开、公平、公正,该村由6名热心家族事业、为人正直的村民组成理事会,其中1人负责日常管理事务,实行专人专管捐款,确保捐款专用。所有人员均是义务服务,不领取任何报酬。村民们所捐资金,将不定时在微信群内发布,或在村内张贴公榜。

该励志基金会于2018年3月5日成立,将于每年正月初一的上午10时,在该村活动中心表彰和奖励刻苦努力、成绩优秀的学子。该基金会的资金均来自于本村村民和外嫁的女子自愿捐款。

记者彭健明/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