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瑰宝之地造就英才栋梁 ——新干历史名胜——“上寨村”走笔
2019-02-12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在新干县麦(斜土)镇有一块神奇的土地,土地上坐落着一个极具历史韵味的上寨村,其地名也诠释了源远流长、文武并茂的不凡历史,这神奇的水土滋润着一代又一代的上寨人。

 

4

 

上寨村

风景秀丽宜人

麦(斜土)镇上寨村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位于新干县南部,距县城约25千米,坐落在海拔400多米的深山盆地中,是麦(斜土)镇最偏远的村委会,辖两个村小组,村民基本上按姓氏分黄家、袁家两大聚落居住,该村的民宅建筑很有特色,多为土砖青瓦结构,连排分布,户户以廊道连通,巷道以麻石铺砌,整齐幽深,体现出赣派山村聚落的特有风格,周围小桥流水,稻田飘香,一派田园风光,很具有乡土气息。在村后的山岗上分布有大片古树名木共构的风水林,种类较多,但以奇松、古枫、槠树为主。不失为一处“世外桃源”,“修身养善”之地。

上寨风景区面积约13.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0%,是一个旅游资源体量大、等级高、分布较为集中的游览区。村子的西北面分布有水口瀑布,落差约20米,由山泉汇集而成,陡坎、深潭密布。瀑布周围奇石怪树掩映其间,两边绝壁青苔满布,飞瀑流溪、竹林峡谷的风景独特。它拥有良好的山村生态休憩资源,集低山、瀑布、溪流、森林、梯田、山村等资源于一体,气候凉爽宜人,古树名木参天,民风好客纯朴,黄泥埠水库、熊家岭果园又位于进入上寨村的必经要道上,实为发展山村生态休憩旅游的理想地点。境内特有的“湖泊—山地—盆地”地貌景观组合,清泉飞瀑、深潭奇石、湖光山色、成林古树、古朴民居等各类景观完美组合,构成一个世外桃源胜境,让人流连忘返。

3

 

历史源远流长

上寨村原名“上蔡村”,这一地名诠释了其渊源流长、文武并茂的不凡历史。汉高祖九年(公元前198年)时,蔡氏后裔中一位满腹春秋、以诗绎理的名士云游到此,结起草庐,与松竹为伴,四方文人墨客慕名前往会友赋诗,络绎不绝,过往行人见这些文人墨客便直呼为“上蔡客”。于是,当地被称之为“上蔡”。风云变幻,群雄四起。到了唐宋,唐僖宗乾符元年(879年),黄巢率领农民起义,反抗朝廷腐败。此时,新金金川有一百姓名王老八,策应黄巢起义,也拉起了一支农民义军,抗租抗赋。他们选择“上蔡”这块“诗庐”宝地安营扎寨,雄霸一方。后人依据谐音也将“上蔡”改称为“上寨”。无论“上蔡”也好,“上寨”也罢,这一支一武之地名诠释了其钟灵琉秀,这一方神奇的水土滋润了一代又一代寨人。上寨村确实是一块风水宝地,这个村虽小,但人才辈出,光宗耀祖,在这里却考出去了几个全国名校学子,直今还有不少在外的奉官富商。

据县志记载,清朝时期(1827)年有一位上寨籍进士名袁九臬,民国时代曾在国民党军中任军官的两名袁哲、袁志道。解放战争期间,袁恢汉加入地下党组织。离休干部三名,袁有圣、袁恢汉、袁国华。现有在职干部厅级一名,黄建云。处级:袁万根、袁利雄、袁有圣、袁普兴、袁小雄、科级干部十几名。黄建云、黄干云兄弟都是博士。

记者陈一雪/整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