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圆一个“吉水梦”
2019-02-11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薇薇

吉水,闪烁在赣江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里,一个个加快推进的项目不断刷新着“吉水速度”,一个个美丽乡村、产业基地交织奏响着乡村振兴交响曲,桃花岛、中国进士文化园、古城墙等景点串起赣江旅游一条线。走进吉水,处处都能感受到它跳动的脉搏、追梦的气息。

一座城的梦汇入中国梦。吉水的梦,是让生活在这方土地上的人们生活更幸福。做大做强“1+4”产业体系加快工业崛起步伐,发扬先贤文化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归根结底,是对中国梦的积极践行。去年,吉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5.3亿元,增长9.7%;财政总收入突破18亿元,增长11.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322元、16621元,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一个个小故事,见证着吉水正在崛起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新城。

故事一:旭昇电子跑出“加速度”

2018年9月7日,吉水旭昇电子举行第一条生产线竣工投产仪式,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一期占地面积400亩,拥有线路板行业全国最长460米智能自动化生产线。殊不知,从当年3月底破土动工,到9月7日部分生产线投产,旭昇电子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创造了吉水项目落户投产的“加速度”。

“吉水的政策优、服务好、办事快。”旭昇电子项目经理龚碧海的一句话,道出了这背后的“加速器”。他说,沿海大城市一般比内陆地区办事更快,但吉水是他工作过的内陆城市中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最周到的一个。

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可以说,近年来吉水服务企业至上是出了名的。此前景旺电子、百威啤酒等大企业在吉水的落地生根,都与吉水尽心尽力的服务分不开。围绕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林化香料、绿色食品、装配式建筑“1+4”产业体系,吉水实行“一个重大项目、一名牵头县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从重点项目的引进、开工建设到竣工达产,县级领导全程参与指导,相关部门单位全程跟踪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去年,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5.4亿元,同比增长12.6%;实际上缴税收3.8亿元,同比增长25.4%,工业崛起的步伐越走越稳健。

故事二:桃花岛的新春天

过去多年,桃花岛是吉水的一张旅游名片,每年桃花盛开时节,登岛赏花踏青的游人如织。前几年,由于管理不善等原因,桃花岛逐渐失了风采,桃树不剩几棵,也再无人登岛问津。2017年以来,吉水致力重拾“宝岛”风光,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启动建设桃花岛生态保护旅游开发项目。如今,岛上设施建设融入吉水文化元素,并引入了零污染、零排放的娱乐体验及课外体验等项目,桃花岛重新成为游人心之所向之地,迎来了它的新春天。

吉水是全省十大文化古县、庐陵文化核心区,近年来,吉水紧扣“文旅结合”思路,深入挖掘和整理庐陵文化,将旅游资源统筹为地方形象展示,通过高标定位、创新发展和优化环境,着力构建“处处是景、步步入画”的全景吉水。全县启动了12个旅游重点项目,其中,全省首个中国进士文化园更是吉水凸显地域文化特色的全国旅游名片,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从桃花岛到中国进士文化园再到古城墙,从燕坊古村到杨万里故里,从文峰花果世界到春天文创……吉水打造了一条条精品旅游观光线路,赣江两岸风光带初具风韵。此外,先后举办了全市旅游工作会、“千名老人游吉安,吉水历史文化游”“为荷而来、相约金滩”等系列活动,吉水全域旅游不断升温。

故事三:田心村民“变身”记

走进金滩镇田心新村,干净、整洁是它给人的第一印象。环顾四周,一栋栋庐陵风格楼房整齐排列,家家户户玻璃房下栽种着花花草草,显得优美雅致,连广场旁的一间配电房都穿着彩绘“新衣”,放眼望去,整个村庄就像城市高级别墅小区。

田心新村是吉水金滩新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按照精品小区定位,2016年全村146户村民搬迁入住。改变的不仅是村庄面貌,随着吉水城市框架不断跨江向西拓展,县教育园区、外国语学校相继在金滩新区建成,田心村民的身份也变了,进园区务工成了村民的主业,村里的孩子享受到了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可以说,他们的生活与城里人已无大异。

田心村的故事,是吉水不断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缩影。近年来,吉水在城乡全面推进环境卫生大整治,城乡环卫实现一体化,拆除蓝色彩钢棚35万平方米,并常态化推行志愿服务,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提升。同时,以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及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向农村延伸。目前,金滩新区路网加快贯通、高铁新区周边路基铺设成型,2018年605个美丽乡村全面推进,并因地制宜打造了3万亩稻虾共作、莲渔共生等特色产业基地,广褒乡村铺就了一幅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山水好的新画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