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瞧瞧遂川“新三变”
2019-02-11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祖刚

年的脚步,年的味道,浓烈芬芳,热气腾腾、红红火火。

过去,置办各种过年之物,谓之忙年;如今,智能电子产品、琳琅满目的商品,讲求的是精致健康。随着社会变迁而变化,不变的是,年仍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殷殷期盼。除了物质丰富,一些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新政落了地:这一年,很多贫困群众脱了贫,城乡生态不断优化……新年之际,让我们分享遂川生活“新三变”的喜悦。

鞭炮不响

2月7日,算上除夕,年才过了4天,可遂川县城市民何晓明觉得,这是自己50岁以来过得最“静悄悄”的一年。

“往年除夕夜,特别是迎新年钟声敲响瞬间,鞭炮声一夜未停,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硝味。今年,总算过一个安静的春节了。”在佛山做陶瓷生意、回家过年的肖晓华表示,县城文明过年的方式很不错,不燃放烟花爆竹,照样欢欢乐乐过年。他到几个小区给亲戚拜年,所到之处几乎没看到燃放爆竹的大红纸屑。

遂川客家人环境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中心城区保洁任务,副总经理胡葱葱坦言,我市禁止烟花爆竹燃放,并对此类行为连续开出罚单,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清扫工作量,以往春节,垃圾中爆竹纸屑占比70%至80%,环卫工人从早扫到晚,垃圾车来回拉,希望禁燃令持续执行下去,期待道路上再无烟花爆竹可扫!

有地停车

这个春节,泉江镇银云社区的居民大多选择把车停在对门的县自然资源局大院内,既方便又安全。不少开车回乡过年的人,都能在路边指示牌引导下,很快找到免费停车场。

从新干回来省亲的何瑾一家,很方便地把车停在了县中操场,她乐呵呵地说:“以往开着车到处找停车位,闹心,如今开放部分学校、单位场地免费停车,舒心!”算来此举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

随着市民购买小车数量剧增,加之自驾返乡车辆,春节“车位难求”矛盾日益凸显。为缓解交通压力,2017年起,该县尝试开放部分公共场所停车位,实行开放式管理,允许私家车有序临时停放,社会反响迅速爆棚。

今年春节前夕,该县又新增老泉江小学、瑶厦中学、教体局、粮食局、泉江镇政府等地近2000个车位。从1月27日至2月10日,共计15天,向社会车辆24小时免费开放。交警部门通过当地媒体以及向市民发公开信、在路口设指示牌等,引导车主就近免费停车。此外,各乡镇也纷纷跟进。

网上问医

左安镇扬芬村贫困户肖李生常年在福建务工,因胃不舒服提前返乡过春节。一到家,他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联系了家庭签约医生——卫生院长刘春明,得到了详细问诊,并在卫生院检查治疗,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优惠政策。他由衷感慨,常年在外务工,平时有个感冒都很麻烦,最怕去医院,没想到在家门口看病挺方便的。

此前,刘春明和同事们按贫困户家庭签约医生职责,耐心地给他们量血压、采血,检测血糖、血脂、肝功能等项目,并发放了健康教育宣传包,有公民健康素养66条以及日常保健手册等,并根据身体状况给予健康指导意见,面对面讲解“351”“180”健康扶贫政策,让他们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具体内容。

2018年,遂川已实现全县23170户、8581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的家庭医生免费签约服务,并全部实行规范化电子档案管理,政府出资3257.05万元,代缴了基本医疗保险和重大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构建起涵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的“四道保障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