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新华网评:团圆是春节最好的礼物
2019-02-09 09:58 来源: 新华网

马若虎

每到过年回家,不少人都会为带什么礼物犯愁。礼物既要有特色,又要有新意,还得考虑家人喜不喜欢、实不实用,那叫一个纠结。父母也许看出了孩子们的纠结,总是说:“不用带礼物,回来就好。”

一句“回来就好”,短短的回应背后是长长的牵挂。是呀,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团圆是春节最好的礼物。中国人历来重视团圆,正所谓“相聚团圆便是福”;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除旧迎新,阖家团圆,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陪家人说说话,叙叙情;一边看春晚一边期待新春钟声的敲响,无不体现着和谐、美满的家庭氛围,寄托着人们对平安、健康、幸福的期许。

为了和家乡的亲人团圆,我们如候鸟归巢般踏上回家的路。无论回家的路多么漫长,一想到团圆,我们总能忘掉旅途的疲惫。北京火车站,旅客们在等待回家的列车:8名来自河南洛阳的农民工,厚重的军绿色包裹里装满了北京特产;3年没有回家的尹阿姨和老伴买了凌晨4点的票,急切地想回家看望年逾八旬的父母;在北京读研究生的小刘,一个月前就开始计算回家的日子,期盼着和一年未见的爸妈团圆……

有人已经归心似箭地踏上了回家路,有人却仍然忙碌在春运一线岗位上。在万家团聚的日子里,这些“逆行”在春运客流中的人,默默在工作岗位上坚守和奉献,用爱心、耐心温暖着每个游子的回家路。陆振捷,K4051次列车的指导列车长,自工作以来跑了15年春运,他只有2年是在家过节;“95后”连锐锋,是K4051次列车的45名外援乘务员之一,父亲是从业几十年的火车司机,他说,虽然父亲很少在家,平时父子之间交流也很少,但父亲常告诫他,为了“大家”牺牲“小家”,这不是伟大,而是职责……

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团圆,是中国人欢度春节最重大的主题。无论是自己和家人团圆,还是成全他人团圆,团圆都将人们的心紧密相连,也让每个人的内心都怀揣着温暖与期待,期待团圆的喜悦延续,期待为“小家”和“大家”献上春节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