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春走基层]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多彩田园助民致富 小村庄为何年迎八万游客
2019-02-04 08: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记者涂宏、白灵

春节临近,和煦的阳光洒在青原区富滩镇张家渡村的一户农家,三层楼房上“西华山农家乐”的招牌引人注目。户主刘克玮忙碌地清洗着桌椅,准备把家里收拾干净,挂上红灯笼,喜气洋洋迎春节。望着门前来往的人群,他笑着说:“真是赶上好时候了,快50岁的人了还吃上了旅游饭。来村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了,忙碌时一天能有400元的收益。”

此时虽正值旅游淡季,仍不时有游客前来,开展研学活动,举办户外骑行活动,欣赏田园风光。村干部告诉记者,2018年,富滩多彩田园景区被评为3A级乡村旅游点,张家渡目前是景点的核心区域,共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由此村里一天天变得更美了,农家乐、土特产店犹如雨后春笋冒了出来,鼓了百姓腰包。据统计,2018年,该村人均年收入达6000元。

一个小村庄缘何吸引这么多游客?村干部说,这一路走得的确不易。曾经的张家渡村处于赣江边低洼地带,经常遭受洪涝灾害,农田薄收,家家户户日子都不好过,被评为“十二五”贫困村。在一些村民的记忆里,每当大水漫过来,全家就要集体搬到二楼“望洋兴叹”。2010年,张家渡村搬离了原址,整体迁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没了水患,村干部将工作重点放在如何让百姓致富的问题上来。

一番仔细分析,村干部发现张家渡的优势便在于区域位置上,村庄到青原区城区仅11公里,且村内有一座西华山,山顶可望见赣江、禾河与富水河“三江汇流”,还是佛道文化地。加上青原区正在打造“全域旅游”,张家渡人决定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为了让村庄有看点,当地提出发展多彩田园,做到“月月有果,季季有花”,流转土地,发展了绿佳源产业基地、金丰火龙果基地、雪荣达蔬菜基地等,来到当地的游客闲了可欣赏荷花、黄菊、桃花;馋了可去基地采摘草莓、桑葚、枇杷等,还可选择在池塘垂钓或是登西华山。一位带孩子在这里体验乡村游的陈先生曾经这样评价:张家渡村真是个好地方,就像城市的后花园。

然而,这些基地分散各地,如何化零为整,整体包装?一条乡间骑行绿道建造起来,也激活了一盘旅游的好棋。这条绿道将村里大部分的基地串联起来,以春耕、夏种、秋收、冬藏为主题,一路骑行,一路好风光。

“村庄原址还有很多明清时期的建筑,我们正在着手修复古建筑,成为村里的又一个景点。”该村支书刘克昆告诉记者。漫步村庄原址的老街,青砖黛瓦,古朴的祠堂,细碎的石子路,一砖一瓦都述说着村庄曾经的辉煌,而在古街不远处,一间古朴风格的新建筑正在施工,这里今后将作为游客的接待场所,老街也将逐渐打造成当地旅游的另一张名片。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