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昨日江西,遍野春光 今日江西,满眼希望
2019-02-03 19:49 来源: 人民网

又是一年春来时。

从井冈山到鄱阳湖,老区人民奋斗追梦,砥砺前行。脱贫攻坚战给贫困群众增添满满的信心、勇气和幸福。从砍树到看树,从卖木头到卖风景,绿水青山助力江西经济飞速发展。

近三年来,江西着力培育绿色产业,坚持以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扎实推进新兴产业倍增计划,高质量发展提档加速,迈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新步伐。

精准脱贫路:做贫困户追梦奋斗的坚强后盾

巍巍井冈,绵延五百里,如一颗璀璨明珠镶嵌于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

快过年了,难得好天气,神山村村民彭夏英准备好了来年烧火用的柴火,又扛着锄头,走了半个小时的山路,来到村外的大山深处挖冬笋。

挖冬笋是个力气活,十几度的气温,不一会儿,彭夏英就满头大汗。

彭夏英顾不上擦汗,得意地向记者算起了经济账:“上午挖20多斤,下午再挖20多斤,一天40多斤,一斤三块多,一天能卖100多块呢!除了卖钱,也会做给客人吃,冬笋炒牛肉是最受游客欢迎的一道菜。”

20斤冬笋并不好找,要走很远的山路。“我不着急,慢慢找,就当锻炼身体吧。”面对生活,彭夏英很乐观。

彭夏英的乐观有底气。去年他家的农家乐纯收入7万元左右,加上民宿、产业分红,一年下来有八九万。

时间回到三年前,2016年春节刚过,彭夏英家的“成德农家宴”开了张,这是神山村第一家农家乐。

彭夏英当时担心,自己本来就是贫困户,万一不挣钱咋办。没想到,游客纷至沓来,最多时一天接待八九桌客人,一家人忙得团团转。

生活有保障,脱贫可持续,彭夏英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我年纪这么大了,托了党的福,还能挣这么多钱,已经非常满足了,不觉得辛苦。”彭夏英说。

开春后,天气变暖,游客渐多。2019,又会是忙忙碌碌的一年。

忙碌,成了神山村村民的日常关键词。三年来,停车场、旅游公厕、休闲广场、大食堂等基础设施从无到有。神山村也摇身巨变,成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乡村。

在忙忙碌碌中,村民收获了富足,更收获了信心。

“去年神山村共接待游客27万人次,人均年收入1.9万元,人均增收2000多元。”神山村党支部书记彭展阳说,“今年,神山村将大力发展民宿,补上这个短板,预计人均可以增收3000至5000元。”

精准扶贫不是大水漫灌,要精准施策,要扶到百姓心坎里。

程火兰是江西鄱阳县凰岗镇杨源村人,是清华大学在读研究生。程家家境贫寒,父亲患精神病多年,丧失劳动能力,母亲是文盲,年纪较大,弟弟在上高中。

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免除了程火兰的后顾之忧。程家分得了一套安置房,受惠于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政策,父亲看病、弟弟上学也有了相应保障。

春节前夕,凰岗镇又联合当地商会为千余名贫困户送钱赠物,安排贫困户就业,让贫困户过个开心年。“感谢党的扶贫政策,让我们这些贫困人家的儿女有信心、有勇气去追求更好的未来。党和政府是我在人生道路上砥砺前行的坚强后盾。”程火兰说。

2018年,江西42万贫困人口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达到摘帽条件;江西还在全国率先开展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老区人民小康梦一步步变成现实。

2019年,江西将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确保40万贫困人口脱贫,6个国定贫困县和1个省定贫困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剩余38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生态致富经:砍树成看树 卖木头变卖风景

江西山青水秀,风景独好。

在江西省第九大高峰、赣北第一高峰九岭尖下,靖安县中源乡三坪村青山环绕,是一个避暑胜地。

“六月无棉,莫上中源”,是中源乡的真实写照。这里四周高山矗立,素有“小庐山”美誉。每年夏天有1万多名“候鸟族”来此避暑度假。

农历小年刚过,中源乡三坪村41岁的胡友琴便开始着手腌制酸甜萝卜。“大年初二有十几位老顾客要来度假,点名要吃酸甜萝卜。”

萝卜是自家种的,洗干净,切成丁,撒上盐,装盆密封。等到第二天一早把盐水滤掉,再放入醋和冰糖,一个礼拜后,酸甜清脆的萝卜就可以端上客人的餐桌了。

十多年前,在外务工的胡友琴回到家乡,盖了一栋三层小楼。一次偶然的机会,胡家接待了几位南昌的游客,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现在,胡友琴每年固定收入十多万元,“比外出打工可强多了”。

每年5月到9月,胡友琴家的民宿一床难求。“这里生态好,空气好,很多人来了,一住就是好几周。”

谈起做生意的秘诀,胡友琴总结了两个字——用心。用心做小吃,用心对待每一位游客。当然,对老祖宗留下来的青山绿水更要用心善待。

胡友琴的致富,是近年来靖安县乡村旅游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水脉就是命脉、绿色就是特色、环境就是资源、生态就是业态”,这是靖安县常念常抓的“生态经”。

从砍树到看树,从卖木头到卖风景,变化的不仅仅是发展方式,还有发展理念的更新。

推动旅游主导型绿色发展,使“生态美”与“经济富”有机结合,靖安县的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自信。

靖安县的喜人变化,又是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生态经”就是“致富经”,两者都念好了才能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省份,江西始终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升级,努力实现全域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

2018年,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传来喜讯,PM2.5浓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4%,降幅居全国前列。空气质量优良日数占全年总日数88.3%,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

同时,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首次全面完成考核目标,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有量保持稳定。江西成为目前全国唯一“国家森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省份。

与此同时,2018年,以旅游产业为龙头的绿色生态经济蓬勃发展,旅游接待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9.7%、26.6%,绿水青山正助力绿色经济快速发展。

提档加速跑:经济发展又快又好 动能转换加速

江西还致力提高经济的“绿色含量”,着力培育绿色产业,坚持以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扎实推进新兴产业倍增计划。

前湖快速路犹如一条巨龙,串起了南昌市红角洲、新建区和湾里区。

在湾里区前湖快速路高架桥下桥处,矗立着一组长148米、高9米的巨型浮雕,镌刻着从远古神农到清末张锡纯等68位历代中医药名家,这便是江中药谷的大门。

驱车进入工厂,道路两旁湖光潋滟,一座座厂房依起伏的山势而建。

步入液体制剂车间,高大、明亮的落地玻璃窗,将参观长廊与全封闭、全监控、全自动无人车间静静地隔离开来。

提取、分离、纯化、配料、洗瓶、灌装、密封、检测、装盒、码垛等十多道工序,不见一个工人,忙碌着的只是上百个机械手和穿梭其中的智能运输小车。

这是世界领先的生产线,这里的产品凝聚着江中几十年的研发成果。这些产品不仅受到消费者喜爱,还跟随航天员进入了太空,为航天员健康保驾护航。

近年来,江中集团持续加大研发力度,为打造世界领先硬件和具有产业转化闭环的优势创新平台、聚集尖端人才的领先研究平台,和快速占领中医药大健康市场高地蓄势发力。

2018年下半年,江中科研中心投入使用,标志着集团科研平台建设迈入新阶段。“我们将把科研中心真正打造成为创新研发高地和人才聚集高地的创新之核,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中医药研发起到辐射带动作用。”江中负责人表示。

加大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在江西已经成为上下共识。

“三年投入了近3000万元搞科研,虽然现在没有成果,但是我们信心十足,还会继续加大科研投入。”江西杏林白马药业董事长党百远表示。

这是一家坐落于南昌市经开区的拟上市企业, 2015年成立了以美籍华裔博士朱勤为首席科学家的江西杏林白马生物医药研究院。

“没有创新就没有核心竞争力,遑论未来?搞创新要有战略眼光,不能鼠目寸光。”党百远不仅有耐心,更看得很长远。

杏林白马是南昌经开区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昌经开区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2018年,该区发明专利申请量1303件,同比增长26.63%,列全省县区(开发区)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该区还出台支持民营经济“二十八条”。拿出真金白银,助力民营企业引进高端科研人才,增强自身活力和持续发展动力,培养壮大企业家队伍。

当前,江西省正处于创新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但总体实力不强、产业层次偏低,传统产业比重较大、新兴产业规模较小,中小微企业多、高新技术企业少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为此,江西着力推动创新发展,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机对接,加快培育新动能。

三年来,江西经济发展又“快”又“好”。新产业加速发展,新动能茁壮成长,潜力型产业加速向支柱型产业转变,江西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档加速。

2016年至2018年,江西省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分别是9.0%、8.9%和8.7%,均居全国“第一方阵”。高新技术产业在规上工业中的比重连续三年呈增长态势。其中,2018年,江西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为33.8%,比上年提高2.0个百分点。

江西,迎来了又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