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受病友悦纳的精神科护士
2019-02-01 14:47 来源:

侯赛杰 肖友生

精神科护士在病房里,经常会被病友问到很多问题。其中最多的恐怕就是“我什么时候出院”!

回答一:这个我不清楚,你应该去问医生。

这是典型的责任转移法,虽然巧妙地把问题抛给了医生,但逐渐也就失去了病友的信任,她们会觉得反正问什么你也不知道,还不如不问。可能会给以后的护理工作增加难度。

回答二:出院时间因人而异,有些需要几个月;有些几天就被接走了;有的是几年。具体时间是因人而异的。你现在要安心住院,配合检查、治疗。

比起第一个回答,这个显然更能让病友接受。病友听完后,往往会反复强调“我没病,我是被冤枉的。我不用住院”。

其实,什么时候出院,时间长短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关键在于如何了解病友当下的情绪,体会她们提问时的内心感受,了解她们内心真实的需求。精神科护士就应鼓励病友说出内心的想法,认真倾听,给予需要的帮助;同时去体会她们的处境,表达关心和理解,稳定她们的情绪,从而使她们感受到被接纳,有人真正理解她,她们就能安心住院,配合接受规范治疗。

每种疾病的病友都有共性,但是精神科病友的难题在于其个体差异很大。尝试去理解每一个病友问题背后的言下之意,深度去了解病友需要什么,针对她们所需要的去做,时刻把这些问题放在心上,才是解决病友问题的核心力量。

责任编辑:陈力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