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关于生态环保工作,习近平强调:这种事决不允许再发生!
2019-02-01 11:24 来源: 人民日报

2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3期发表了习近平重要文章《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这篇文章是习近平2018年5月18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对生态环境工作历来看得很重”,这篇1万多字的讲话,论及生态文明建设诸多方面,信息量很大!10个数字带你快速读懂。

1

1项深刻认识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我之所以反复强调要高度重视和正确处理生态文明建设问题,就是因为我国环境容量有限,生态系统脆弱,污染重、损失大、风险高的生态环境状况还没有根本扭转,并且独特的地理环境加剧了地区间的不平衡。

4个“前所未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3大行动计划

我们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治理的发展中大国,形成全世界最大的污水处理能力。

1个重要判断

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2

图为2018年9月29日拍摄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秋景。新华社发 潘正光 摄

2个“坚决摒弃”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边生态环境质量仍然很差,这样人民不会认可,也经不起历史检验。

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增长模式。

6项原则

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能只讲索取不讲投入,不能只讲发展不讲保护,不能只讲利用不讲修复。

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加快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对突破三条红线、仍然沿用粗放增长模式、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的事,绝对不能再干,绝对不允许再干。

三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谁也不能只说不做、置身事外。

四是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如果因小失大、顾此失彼,最终必然对生态环境造成系统性、长期性破坏。

五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对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人,凡是需要追责的,必须一追到底,决不能让制度规定成为“没有牙齿的老虎”。

六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要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增强我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6项政策举措

第一,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第二,全面推动绿色发展。

第三,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

第四,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

第五,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地见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要强化权威,加强力量配备,向纵深发展。

第六,提高环境治理水平。生态环境保护该花的钱必须花,该投的钱决不能省。

3

4个“亲自”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压实各级责任,层层抓落实。

1支铁军

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这种事情决不允许再发生!

有些地方生态环境问题多发频发,被约谈、被曝光,当地党政负责人不但没受处罚,反倒升迁了、重用了,真是咄咄怪事!这种事情决不允许再发生!要狠抓一批反面典型,特别是要抓住破坏生态环境的典型案例不放,严肃查处,以正视听,以儆效尤。

(人民日报客户端 尚丹 杨丽娟 整理)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