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毛泽东在藤田过春节
2019-02-01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毛泽东词《如梦令·元旦》定稿地:永丰藤田老墟村张国琛老屋内  

■袁飞贤

1929—1934年,由于土地革命斗争紧张复杂,任务繁重,以及中国革命农村包围城市的特点,毛泽东一直坚守在中央苏区,在那里度过了六个春节,其中,1930年春节是在永丰藤田老墟村度过的。那么,他是在什么情况下来到藤田?又是怎样在藤田度过这个春节的?

风雨无阻向藤田

古田会议后不久,即1930年1月7日,毛泽东与陈毅率领红四军前委和二纵队1000余人离开福建古田,向北经过连城、清流、归化、宁化,西越武夷山,去“三省”中最弱的江西开展游击战争。24日到达宁都东韶与朱德部队会合,26日到达乐安,朱、毛在大金竹指挥一纵队攻克乐安县城。27日毛泽东、朱德等率领红四军二纵队、三纵队由乐安县的大金竹冒着大雪来到藤田。这是毛泽东第二次到藤田。第一次是在1929年2月25日,住在老墟村宁绍中大屋内,而这一次却住在该村老贫农张国琛家里。据张国琛1968年9月访谈回忆说:“我14岁那年,农历12月28日(注:公历1930年1月27日)开始,毛主席住在我家天井边的一个房间里,白天经常拿一本厚厚的书看,晚上就有首长来跟他汇报研究工作。毛主席天天工作到深夜,白天、晚上我家门口都有两个背短枪的战士放游动哨。毛主席是在我家里做饭吃,只有三、四个人同毛主席一起吃饭。”

攻城改诗过大年

1930年1月29日夜是除夕之夜,毛泽东在老墟村部署第二纵队守卫藤田,第三纵队1000余人攻克永丰县城。广大红军指战员这天紧急步行90华里,于傍晚到达水南背,趁县城人民过年欢乐之机,在恩江大桥打退国民党反动武装120余人的阻拦,越过恩江河,占领了县城,出敌不意地突袭县衙门,缴获靖卫团机枪五挺、子弹三担、步枪数十支。红军的战旗在县城上空迎风飘扬。至此,红四军战略转移取得基本胜利。永丰县城的首次解放,震惊了周边各县之敌。而广大群众却兴高采烈,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沉浸在欢乐之中。此次由毛泽东直接指挥解放永丰县城,振奋了全县人民,部队分驻在县城郊区各村达10天之久,帮助群众进行土地革命、扩大红军队伍。

1月30日,毛泽东在张国琛家过春节,当天下午,他异常兴奋,以极喜悦的心情,在张国琛家的中堂天井边一间很小的只能放一张床一张桌的卧室里,完成了他的著名词篇《如梦令·元旦》的定稿工作。据说初稿是转移途中他在马背上吟成的。初稿诗文如下:

《如梦令·宁化途中》

一九三零年一月

毛泽东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众志已成城,风卷红旗如画。

如画如画,

直指武夷山下。

毛泽东凝视着初稿,觉得不满意,经过反复思考,结合红军由闽西进入赣南的一路情景进行精心修改,最后定稿为:

《如梦令·元旦》一九三零年一月

毛泽东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

山下山下,

风展红旗如画。

修改后的诗文气势磅礴,让我们看到词人因如火如荼的革命形势而产生的坚定革命信念和豪迈胸襟。此词回顾并描绘了红四军近一个月由闽西进入赣南行军途中的畅达和与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火热场面,表达了古田会议后面貌一新的红四军在进军途中的欢快情绪。

毛泽东在中央苏区过了6个年,其中在藤田的这一次,时间最长(长达七天),情绪最佳,心境最好。他跟老墟村群众欢聚一堂,对大家说:我几次来藤田,对藤田的特产花猪肉、麻鸭、薯粉丝、扁萝卜都品尝过,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春节过后,因张国琛家房子较小,比较拥挤,毛泽东便到宁绍中大屋召开了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为了防止飞机轰炸,毛泽东还选择竹山里(今藤田中学校园内)召开了群众大会。毛泽东在这两次会上都反复宣传了革命道理,号召成立苏维埃政府,按人口平分土地,鼓励参军参战,扩大游击战争,坚决打击河南人组织的反动大刀会和红枪会,铲除恶霸势力,处决社会恶棍和坏头头,将井冈星火,燎原藤田,创立永丰中部纵横130里的根据地。

据1993版《永丰县志》第452页记载,毛泽东此次在藤田期间,还发动群众打土豪、杀劣绅和开展筹款运动。同时,还帮助藤田等地区,建立了100多个村苏维埃政府。

毛泽东这次在老墟村张国琛家住了一个星期(即1930年1月27日至2月2日),2月3日离开藤田,经永丰沙溪、潭头、吉水水南到吉安陂头出席和主持召开著名的“二七会议”。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