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陵冬笋腊肉
某一道菜也许工艺不怎么复杂,也未必承载了多少传统意义,但这并不妨碍它每每登上庐陵人年三十的餐桌,而且被视作佳肴,例如冬笋腊肉。

某一道菜也许工艺不怎么复杂,也未必承载了多少传统意义,但这并不妨碍它每每登上庐陵人年三十的餐桌,而且被视作佳肴,例如冬笋腊肉。

当一道道老鸭汤、红粬肉、板栗烧鸡、梅菜扣肉等的饕餮之后,油而渐腻之时,母亲端来一碗刚炒出锅的滚烫金黄,大家的食欲又再次升起。这个时候,总有一个孩子邀功:“是我去挖的笋,是我挖的笋。”大家于是称许地笑了,年三十夜饭至此达到了新的高潮。

庐陵人喜食冬笋腊肉,由来已久。庐陵西部多山丘,山丘多竹林,而竹林生笋,于是笋便成为庐陵人的当然食材。“庐陵”地名的起源,据说得于农耕文明的遗存,即在田中间的小山丘上修筑一间简易的茅草房,春秋居于斯,以便于耕作。为了表示这间简易茅草房是用于临时居住,“庐”字里面特意在一个案台上摆放着一块腊肉。这也许就是庐陵人喜爱吃冬笋腊肉最原始的来历吧。

笋有春笋、冬笋之分。春笋是不能挖来吃的,那是造孽。今天来说,那是犯法。而冬笋,则仿佛是竹林馈赠给庐陵人的天然美食。专家说了,适度地采挖冬笋,于竹子生长有益。

冬笋一般成熟于一二月,而这时候恰好学校放假了。小时候,每到此时,小伙伴们就呼朋唤友,带上铁锹锄头,上山采挖。大人一般都暗自允许,只是叮嘱注意安全,锄头不要伤到人。但冬笋好像故意与人捉迷藏,讲缘分,不是什么人都能轻易采挖得到的。一般来说,冬笋藏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所以多在竹林的东南边寻到。还有一个秘诀,那就是口径四五公分的成年竹子,如果有一些叶子发黄了,其藏冬笋的可能性更大,只是不能轻易为外人道也。

好的冬笋,个大型圆,剥皮后就是黄澄澄的肉。把笋切成薄片后,用冷水漂上一个时辰,就可以去除一些涩味。这时候,冬笋的香味本质就显现出来了。加上腊肉一炒,或者稍微拌以蒜叶、辣椒,色香味俱全。由于是猪油煸炒而就,热气腾腾,经久滚烫。春寒料峭之时,熨帖饥肠,再佐以腊八掺啤酒,不啻神仙般的快哉!

庐陵人喜食冬笋腊肉,还得于“吃货”苏东坡。冬笋之香,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最为欣赏。公元1101年初,正是春节时分,苏东坡在庐陵县永和镇停靠,他邀好友刘器之进山,说是去拜访一位高僧。行至山腰,东坡遂寻挖冬笋数枚,生火烧烤,大啖其味。刘器之不屑,催他赶紧去拜访高僧。东坡曰:“此即玉版和尚,须食之乃得真味”。刘器之不禁哑然。

庐陵人把冬笋腊肉摆上年夜饭桌,还取其“顺”的谐音,有吉祥祝福之意,寓意“顺顺利利”。相传某个大年三十上午,有一个叫刘冬的敖城镇版塘村姑娘在永阳街上卖冬笋,见一青衫小帽、模样英俊的读书郎,心生爱慕,于是问道:“甚咯哥哥,买么冬笋?”读书郎见刘冬貌美如花,纯朴可爱,遂上前用永阳土话搭讪:“介是佬咯?”刘冬答:“介是竹子的根,甚也不识得?”读书郎再问:“这竹子的根呛可以吃?”刘冬姑娘以为他不谙人间烟火,便揶揄道:“咯渣东西呢,嘴尖、皮厚、腹中空,但拿腊肉炒一下,就蛮味道。”读书郎这才意识到姑娘是在取笑他是个不好好念书的书呆子,只好再使劲偷看了姑娘一眼,就赶紧知趣地跑开了。但此时,两人情愫早已暗生。读书郎发誓勤奋读书,一年后果然“笋”意,顺利地一举夺魁。两人于是央父母托人做媒,喜结连理。

食冬笋腊肉,考优异成绩,庐陵人的年夜饭桌从此更离不开这道“金黄”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