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肉饼
狮子头是淮扬菜,在遂川人的嘴里叫做肉饼。肉饼出现在遂川人的年夜饭桌,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事情。

狮子头是淮扬菜,在遂川人的嘴里叫做肉饼。肉饼出现在遂川人的年夜饭桌,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事情。人们的日常生活变得丰富起来,因其圆圆的,代表了人们追求圆满团圆的意思,于是迅速成为了年夜饭上不可缺失的一道主菜。

做肉饼少不了五花肉、魔芋粉、葱根和荸荠。荸荠是陂头脑的荸荠好。陂头脑的荸荠匀称,水分多,甜爽。主要是有人说,吃肉饼用陂头脑的荸荠,不塞牙。塞不塞牙,应该同肉有关,可人就是爱屋及乌,没有办法。

现在,陂头脑的土地已经全部变成了房屋,要做肉饼只能选旧县的荸荠。旧县水也好,虽比不上陂头脑的,但比外来的好多了。真没有荸荠,有人还会用梨,用白薯代替。

荸荠削皮后,先在案板上一拍,然后剁成泥,挤干净水与剁好的五花肉和在一起。有些人不用五花肉,就会凭自己的喜好,肥瘦搭配。喜欢咬起来劲道一些,就肥三瘦七,喜欢吃起来软乎一点,就肥七瘦三。都是要剁得碎碎的,肉泥一样。现在的人不喜欢动手,爱用绞肉机,可绞肉机会破坏肉的纤维,吃起来口感像吃木渣子一样,还是用刀剁的好吃。尤其是在过年的时候,两把菜刀一起飞舞,在厨房里发出那一阵“通、通、通”的剁肉声,怎么听都有过年的气氛,过年的喜庆。

肉剁好后与剁好的荸荠葱根和在一起,再抓一把魔芋粉和在里面。为什么强调是魔芋粉而非红薯粉呢?这是因为魔芋粉具有更强的凝胶作用,不但可以将这几种食材凝在一起,还对人体有很好的防癌作用。

当所有的食材和好之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盐及别的佐料,这也是遂川人的肉饼和狮子头的区别,狮子头是后加佐料,而遂川肉饼是在油炸之前加佐料。

当这一切完成之后,就开始团肉饼,又叫摔肉饼。狮子头是随手团成一个圆。而遂川人的肉饼要从右手摔进左手摔好几次,才再团成一个圆,放进油锅里面炸,炸得金黄之后捞起放入冰箱备用。

等到年夜饭时,从冰箱里取出,放入蒸锅里蒸,蒸熟之后,炒两片白菜放在肉饼之上。此时的肉饼早已是松而不散,进口即化,既有肉的醇香,又有荸荠的爽脆。吃了一个,还会想吃第二个,实在是太香太好吃了。

年夜饭上的肉饼,你可以想吃几个吃几个。但到人家做客时,肉饼一般是一人两个,人早也已经算好了的,虽然东道拿起筷子很自谦地说:来、来,做得不好吃,也尝尝。但当你尝过,觉得还想再尝一个时,盆里早已经干干净净,被人吃得精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