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红粬肉
地处赣中南的泰和县万合镇,无论大人,还是小孩,红粬肉,都是他们心底深处最长情的惦念。

细想起来,家乡的年味,大抵都离不开肉味。

地处赣中南的泰和县万合镇,无论大人,还是小孩,红粬肉,都是他们心底深处最长情的惦念。喜气的红色、猪肉的鲜香,契合了乡人对食色二味独特的理解和喜爱,铺排着的,是热闹团圆的人世深景。有红粬肉的年,过得才叫喜庆、温暖、踏实。

“无红粬肉不成席”。红粬肉作为一方美食,通常是娘舅来了,或嫁娶等重要喜宴,才会端上桌。同时,它也是年夜饭上一道必不可少的硬菜,因其炖制方法简便,乡下人家几乎都能无师自通,无人不晓,已然是沿袭了上千年的饮食习俗。它象征着丰裕富足的生活,唤醒的是乡人一年的收成,坚守的是一缕芬芳的乡愁。在万合乡间,除夕的餐桌上,如果没有一盘红粬肉应景,作为一家之主的男人,腰板就挺不起来,说话就不够硬气,年就过得寡淡、索然无味了。

一个归乡的人,只有住着红粬肉留着酒,心里才能宽阔起来。

除夕这天,随着外出的游子纷纷归巢,万合乡间到处都弥散着温馨、欢乐、祥和的气息。一早,年猪宰了,土鸡杀了,草鱼剖了……刀俎鱼肉,沾荤带腥,所有的菜料都准备妥帖。灶间,土灶吞下大把的松毛柴火,熊熊的火舌舔绕着锅底,煨得整个乡间都温厚了起来。

午时一过,年才真正进入高潮,男人们用锡壶装满米酒,放在火盆上煴热,酒气肆无忌惮地飘满整个老屋,从这家的窗户飘向那一家的窗户……妇人们系着围裙,脸上始终荡漾着幸福的微笑。她们倾尽一腔情思,操持着一年中最丰盛的年夜饭。

作为年夜饭上压轴的红粬肉,用材是极为讲究的。做红粬肉,得选五花肉炖制。五花肉的肉质松软适度,肥瘦相间,做成的红粬肉油而不腻,瘦不塞牙。做前,得先将五花肉洗净,放到锅里用开水焯过。待肉冷却后,再均匀切成二三指宽的肉片。然后铆足火劲,放少许油,丢几枚八角、桂皮爆出香味,倒入肉片入锅,加适量盐,待爆炒至肉油交融,再按十斤肉一两红粬的比例添加红粬粉。经过一番文火慢炖,歇火,再焖上三四十分钟,红艳艳、肉津津、油汩汩的红粬肉就做好了。

待最后一道菜红粬肉端上桌来时,万合人家的八仙桌上早已是盘子挨着盘子,碗挨着碗,满满的一桌。未及举箸,便已令人食兴大动。“莫笑农家腊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除夕夜,不喝酒简直不应该。大人们就着红粬肉,抿一口米酒,半闭眼睛半微醺。既可以喝得烟尘四起,也可以喝得气定神闲。孩童们闻着红粬肉诱人的香味,早已眼冒绿光、垂涎三尺,待夹起一块放入口中,一咬一口油,满嘴飘香,就像幼小的春蚕在贪婪地咀嚼桑叶。一桌年夜饭,慢慢地,就吃出了团圆的喜气、朴素和温馨。

酒香飘出去了,红粬肉香飘出去了,幸福就飘出去了。就这样,熟悉的乡村年味便在齿颊间氤氲开来,除夕的亮光,映照着每个人的脸,一派祥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