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米阳台耕种希望——梁崇耀和他的扶贫新产业
2019-02-01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本报记者 白灵、涂宏

冬天的阳光透过特制的光伏太阳能板,洒落在大棚里,滋养着一畦畦菜苗,也将大棚上“精准到户引领脱贫”几个字照得格外清晰。进入一个大棚,只见一个PVC材料管旁,摆着“阳台菜园”的标牌,地上放着一些花盆,花盆里也种着药菜。将近八九千平方米的5个玻璃温室大棚里,种植着救心菜、台湾枸杞菜、地参、穿心莲(食用)、西洋菜、富贵菜等药菜。

“这就是我正在开发的阳台菜园。药菜是既能当菜吃,又对身体健康有益的一类植物的总称。通过盆栽既当盆景又当菜吃,也可以通过我们开发的一米阳台进行无土栽种。用PVC管搭建起来的一米阳台,不需要占多大的空间,种植的花费也不贵。我选择的这些药菜都是一些经过驯化的野菜,喜阴、种植简单、生长快、生长期长,还能净化空气,好处很多,每星期最少能采摘一两次。现在我们正在育苗,准备达到一定量后再在网上销售。”1月29日,青原区天玉镇塘尾村支书梁崇耀向记者讲述着他的扶贫新创意、新产业。

梁崇耀是塘尾村的党员、能人,2011年,在外打拼多年后他决定回乡发展,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后来被选任为村长、村支书。2015年,梁崇耀成立了吉安绿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新型光伏农业项目。该项目突破传统农业大棚模式,建设全新立体的光伏农业大棚,利用钢构大棚棚顶安装太阳能发电,棚内种植作物,实现高效立体设施发展农业,既提供了清洁的电力能源,又产出了绿色农产品,被列为青原区首个光伏扶贫项目。项目总体规划208亩,园区内光伏总装机容量2000KW,总投资5000万元,可吸收容纳贫困户200户。目前,天玉镇61户贫困户加入光伏发电项目,绿滋源与他们签订了光伏扶贫协议,连续帮扶贫困户10年,每户前5年每年稳定增收3000元,后5年每年稳定增收1500元,10年收益分红共1.75万元。同时,吸收当地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及农户在基地务工,年务工收入可达5000元。塘尾村全村26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产业覆盖,加入了公司或合作社,确保了在脱贫路上稳定增收。光伏大棚于2018年被批复成为村级扶贫车间,塘尾村的贫困户们在大棚里干一天,可以获得50元收入。

只有企业发展好了,才能更好地带动村民脱贫。梁崇耀思考着如何更好地发展企业。2018年,他在武汉考察时,发现武汉一家企业种植的药菜很有市场前景,通过网上销售的销量和效益都很好。他想,如果把家家户户的阳台利用起来,开发出合适种菜的器械以及合适种植的品种,然后再通过网络销售,应该有不错的收益。说干就干,2018年下半年,梁崇耀引进了七八种药菜,开发了适合阳台种植的器具。在他的温室大棚里和流转过来的100多亩土地上,育着药菜苗,这是他的希望,也是塘尾村贫困户的希望。

“有了规模才好卖,不然如果销路很好,供不应求,那对企业形象是无形的伤害。”梁崇耀对记者说,“农业开发周期长投入大,所以农业更需要创意,有了创意才能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希望一米阳台这个创意能够有好的收获。”

好一个农业创意,祝愿这创意就像冬日暖阳,洒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