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二十四年倾情呵护患病妻子 安福李水苟演绎“爱情神话”
2019-01-29 09: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郁文生摄影报道)近日,笔者在安福县安居小区,看到一位名叫李水苟的老人,正在照料自己的瘫痪妻子衣食起居,推她在小区呼吸新鲜空气。据该小区居民介绍,李水苟24年来精心呵护病妻的故事,被当地居民广为传扬。

现年58岁的李水苟曾是该县粮食系统的一名职工,曾先后在该县洋溪、钱山、浒坑和平都等乡镇粮管所工作。1985年他与洋溪镇桥头村女青年刘育兰结为夫妻,婚后妻子在他老家钱山乡新民村与父母生活,先后生育了两个女儿。按理,在那个年代,丈夫在外有份固定工作,妻子在家持家务,照顾双亲,养育子女,是一个理想的家庭。

IMG_5486

李水苟在给妻子洗脸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1994年春的一天,妻子刘育兰突然出现腿脚疼痛不堪,经医院医师诊断为内风湿疾病,尽管吃了不少药,但疗效不佳,不能下地劳作。为了治疗妻子的病,他到处寻医问药,但总不见好。由于在外工作,他只有利用休假时来替妻子分担家务,看着妻子的病情,他只能默默地将痛苦压在心里。

2003年,粮食系统改制,他买断工龄,置换身份。为了生计,他与昔日的同事做过生意,给人打过零工,由于没有了固定收入,妻子治病,女儿读书,父母赡养需要大量开销,一家人的生活重担一下全压在他身上。社区将他列为了低保对象,但生活上还是捉襟见肘,好在有妻子娘家兄弟姐妹帮衬。为了改善生活,2000年,李水苟在朋友相邀下南下广东打工,两个女儿在校寄学,而此时的妻子已双脚站立不起,不能自理了,他就将她带到打工地,租住一间房子,早上,他做好饭菜,料理好妻子生活起居后就去做工,中午、晚上回来后给妻子喂饭、按摩、喂药,精心照料,不离不弃。2012年,李水苟回到安福生活,他在照顾妻子同时,也出去打些零工贴补家用,虽然生活平淡,但患难与共,也算天伦之乐。2014年8月,刘育兰的病情突然加重,诱发高血压、心脏病、肾结石等疾病接踵而来,由于长期缺乏活动,2015年刘育兰的右脚大脚趾出现血管炎,被迫截去两脚趾。

2016年8月12日,李水苟外出办事,一人在家的刘育兰突然不慎从床上跌倒在地,当时头昏脑晕,呕吐不止,身体麻木。李水苟回来后,及时将她送到县人民医院检查,经医院诊断为右髋关节跌断,需进行接骨治疗。治疗中上了3块钢板和数枚钢钉,在医院治疗近一个月,由于不能活动,吃喝拉撒全靠李水苟护理,病情稳定后,接回家康复治疗,此次治病花费2万多元。此后,他先后带妻子到吉安、宜春、永丰、南昌、湖南长沙等地就医。据了解,刘育兰从2014年至今共花费治疗费用10多万元,至今身上还有3块钢板。钱不够,李水苟只能通过自己打零工和向亲友借钱及妻子娘家兄弟支持筹措。得知他家实情,2016年,钱山乡新民村为其妻子申请了农村低保待遇,女儿毕业后开始打工贴补家用。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以及妻子的病也离不开人照顾,李水苟把精力全放在照料妻子身上了。

一个人生病一两天好照顾,而对于长达24年的病人,尤其是瘫痪在床的病人,确实不易。当笔者问李水苟照料妻子的体会什么?他动情地告诉笔者,一是照顾病人要有耐心,每天要不厌其烦为妻子洗脸、做饭、喂药、按摩,背出来晒晒太阳;二是要学会做思想工作,病人长期患病在床,有时心情不好,情绪低落,要注意劝导,有时病人无故骂人,还要默默忍受。

李水苟24年来悉心呵护生病妻子,不仅得到亲友和邻居认可,同时也在当地广为传扬。人们都在默默地为他祝福,祝好人一生平安。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