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井冈山市检察院:全省群众满意度测评获佳绩
2019-01-29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魏敏)近日,江西省2018年度群众满意度测评传来喜讯,井冈山市人民检察院获全省第二、全市第一的好成绩,这是该院继获得“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公众满意政法单位”后的又一佳绩。

立足检察职能,在维护民生民利上有作为。该院始终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多发性侵犯人身权利犯罪和财产犯罪,为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和旅游环境贡献检察力量。积极开展案件回访工作,及时倾听案件当事人对检察工作及承办案件检察官的评价意见,做到案结事了,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聚焦环境、食药、教育等民生领域,突出办理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案件。2018年,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8份,均已整改到位。此外,该院还注重主动发挥司法救助职能,努力在执法办案中传递检察温度。2018年,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7人,发放救助金18万元,收到群众感谢锦旗2面,真正让案件当事人感受到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的浓浓人文关怀。

畅通诉求渠道,在倾听民声民意上有平台。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新需要,该院通过设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司法为民提供了一个新平台。升级改造后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集控告申诉、司法救助、国家赔偿、检务公开、检察宣传、法律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借助科技力量为群众提供融合“实体12309、网上12309、掌上12309、热线12309”四位一体的检察服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加上已经成立的茨坪检察室和龙市检察室,该院已逐步构建出高效便民的检察服务体系,随时随地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强化检务宣传,在促进检民融合上有新意。该院以综治宣传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通过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检察宣传活动,大大提高了检察工作的知晓度。2018年,共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1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同时,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在做好检察工作“走出去”的同时,该院还坚持“请进来”的工作方式,自觉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2018年,组织开展了以“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观摩庭审、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

树立为民意识,在助力精准扶贫上有担当。该院始终秉承着“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项目”的原则,要求所有帮扶干部牢固树立为民意识,在精准扶贫中发挥好宣传引导作用,宣传好扶贫政策,注重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因户施策,精准发力,沉下身子,扎实开展好驻村、入户、走访和帮扶等工作,确保扶贫攻坚落到实处,全力助力荷花乡大庙村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此外,该院还与井冈山市扶贫和移民办公室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建立信息沟通等机制,力争为涉案困难群众在检察环节提供更为及时有效的帮扶救助。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