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峡江推进就业扶贫向纵深发展小记
2019-01-29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雪强、陈华喜、陈福平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脱贫之要,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和实现稳定脱贫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近年来,峡江县坚持“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理念,大力实施就业扶贫工程,通过扶贫技能培训、开办扶贫车间、设立扶贫专岗等举措,推进就业扶贫向纵深发展。

扶贫培训 提升技能

“自从参加了月嫂培训后,我先做陪护、育婴,然后再做月嫂,现在月收入有3000多元。”1月12日,水边镇何君村贫困户罗小英说。去年,她参加了县里举办的月嫂培训班,结业后在一家家政服务中心找到了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让她家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为掌握贫困劳动力情况,该县在贫困人口中开展劳动力就业情况调查和就业政策宣传,摸清掌握劳动力基本情况,对就业困难人员做到“四清”登记,即家庭情况清、求职愿望清、个人技能清、培训需求清。为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该县积极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贫困劳动力参加创业培训、园区企业定向培训、家庭服务业培训以及烟叶、中药材、蔬果种植、水产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促进贫困劳动力由“劳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去年,该县共举办贫困劳动力培训班50余期,培训1108人次。

扶贫车间 就近就业

如今,金江乡庙下村贫困户边小菊每天会到村里的扶贫车间做工,也能像城里人一样按时上班、按月领薪。“像我这样的,家里有老人要照顾,小孩要上学,根本没法出门打工。”边小菊说,“现在我在扶贫车间做工,不仅可以继续种田,还可以照顾家庭,每年还能有七八千元打工收入。”

为增强贫困村民“造血功能”,该县积极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按照“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的思路,动员全县民营企业发挥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及经营理念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并结合一村一品、一乡一业项目,依托各地现有资源优势,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让村民以到基地务工或入股分红的形式参与产业发展增收致富。同时,积极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利用农村闲置土地、房屋设置扶贫车间,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帮助企业将适合分散加工的初级产品车间建在乡村,优先在贫困村设立初级产品、附属品加工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扶贫专岗 兜底就业

“多亏了有扶贫就业专岗,让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1月8日,罗田镇峡里村委新屋下村小组贫困户郭建忠说。因儿子患病需长期治疗,妻子在家照顾,家里只靠郭建忠种几亩田和打点零工养家。去年,县里开发了扶贫就业专岗,郭建忠负责维护村里的道路,每月能领到300元的补贴。

该县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为基础,依托11个乡(镇)公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和86个村委会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资源核查,摸清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劳动年龄人口数、就业意愿和技能状况,建立贫困劳动力电子数据库。针对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该县大力开发扶贫专岗,实现兜底就业,专门开发了农村保洁保绿、道路维护、社会治安协管等一批公共服务扶贫就业专岗,重点向贫困村和经济薄弱村倾斜。经过报名初审、审核公示、签订用工协议等程序,全县419名扶贫专岗人员已全部上岗,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