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为给野生动物留足领地 安福160余户山民外迁
2019-01-29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肖长苟、周木兰)前两年,安福县洋溪镇塘里村岭里自然村年年栽种的红薯、花生、黄豆、水稻等近60亩农作物,经常成为野猪的美食。去年,当地政府为保护野生动物,出台了相关政策,让这个30户的自然村外迁到安莲公路武功山林场旁的山坡上,并为他们解决建房地基、承包土地、扶贫就业等问题。

多年来,该县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工程,使全县的森林覆盖率超过70%。生态环境的改善为许多野生动物提供了栖息环境,一些销声匿迹的珍稀动物相继在安福山区的森林中出现。目前,野猪、山羊、水鹿、锦鸡、猴子等野生动物数量正在逐年增多。

为有效保护这些野生动物,不扰乱它们的生活习惯,又兼顾山民的利益不受损失,当地政府采取让山民外迁的办法,给野生动物让出领地,彻底解决了山民与野生动物争地盘的矛盾。同时,该县林业、市场监管、森林公安和环保部门还加大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和查处力度,使全县人民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不断加强。如今,尽管野猪时常到农田里“为非作歹”,但当地山民始终对它们宽宏大量,从不追赶捕杀,山上山下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画卷。

据了解,为给野生动物留足领地,该县在洋溪、钱山、彭坊、严田等乡镇共外迁山民160余户。在外迁过程中,当地政府、扶贫办、民政局和山民共投资5000余万元建房、修路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