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征迁一线“点燃”担当——禾河大道路堤结合改造工程项目征迁工作小记
2019-01-28 09: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胡蒋霞

近日,租住在庐陵新区禾埠街道新丰村的郭天兴家来了几位老朋友,禾河大道路堤结合工程项目土地房屋征收推进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为他送来慰问金和新春祝福,同时告诉他公租房申请相关进展情况。

今年55岁的郭天兴无儿无女,过去所住的老房子是祖辈传下来的,他只拥有其中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由于常年身体状况不佳,他收入微薄,主要依靠亲人接济维持生计。去年签下征收协议时,他第一次有了积蓄。为了让他后半生住有所居,征迁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帮他申请了公租房。“不是拆完了事,这些工作人员还经常关心我呢。”从上门宣传征迁政策,到搬离老房子,暂时租房过渡,到如今申请公租房,工作人员持续的关心关注让郭天兴倍感温暖。

禾河大道路堤结合改造工程项目包括堤防工程和道路工程,堤防工程主要对老堤进行防渗加固处理,并提高防洪标准,由3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道路工程西起君华大道,终点接神冈山大桥,设计为城市次干路,对于提高市中心城区防洪能力,缓解城南片区通行压力,提高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项目位于禾河北岸,东起神冈山,西至新村易家,长约7.5公里,沿线涉及新村、宋家村、王家村、神冈山村、余家河、钵盂山6个村(社区)28个村(居)小组648.82亩的土地征收,房屋需征收226栋470户,拆迁面积约6.5万平方米,需安置村(居)民1537人。

项目土地房屋征收推进指挥部指挥长易红根告诉记者,征收工作战线长、人口多、体量大,却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指挥部以沿线村(社区)书记、主任为征收工作小组组长,村“两委”干部、街道抽调的部分干部等29人组成一线征收组,负责沿线涉及施工范围内的土地清表迁坟、房屋征收、矛盾纠纷协调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的作用。

神冈山村委主任李贤钢是2018年换届中新当选的村委会主任,在此之前,他对征迁工作如何开展一无所知。他每天跟组员一起学习讨论,“吃透政策,边学边干,遇到困难就多交流”。工作中最常见的矛盾是关于共有财产的分割,一栋老房子可能属于多个家庭,各个家庭内部也可能有矛盾纠纷,李贤钢带着组员一家家沟通协调,化解了许多积累经年的矛盾纷争,最终迎头赶上,提前完成任务。

2018年7月,新村村委主任刘健在一次体检中查出甲状腺结节,医生建议尽早做手术。刘健的征迁任务却到了紧张时刻,施工方急等土地进场施工。为了工作,刘健把手术时间一再延后,甚至在上手术台的前一天仍在与被征收户签订协议,术后只休息了一星期又回到了拆迁现场,家人和身边朋友说他“要工作不要命了”,他却笑笑说,大家都很努力。

不但村干部们全身心投入,各村党员们也在项目的推进中功不可没。71岁的老党员易霞林不顾家人的反对和周围村民的异议,带头测绘、评估房屋,带头签订房屋征收协议,“好话说千遍,不如有一个人带头干。”一位位党员的带头签约、带头搬迁,打破了众多被征收户的“等看望”心态,基层党员们在项目一线树起了鲜明的旗帜。

项目的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指挥部将继续做好过渡农具房建设,项目配建安置小区(风华新村)地块的清表迁坟工作,加速安置小区建设,以及项目资料整理归档和补充协议签订完善工作,并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开展“重访拆迁户、再续民生情”活动,走访慰问困难被征收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