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科技,让道路更顺畅——遂川打造吉安市首个行人过街热感应系统速记
2019-01-28 09: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吴广城

夜幕降临后,行走在遂川县城井冈山大道上,只要踏上斑马线,脚下的“圆灯”就会投射出一道道闪亮的红光,“护卫”着行人安全通过斑马线,这里安装了我市首个行人过街热感应系统,用于提醒驾驶员行驶至斑马线前要减速慢行。

遂川县城井冈山大道全长3.5公里,是该县首条高科技文明交通示范路,这条路不仅贯穿该县行政核心区,更是县城通往西部山区13个乡镇的交通要道,沿线机关单位、中小学校、医院、市场及住宅小区密集,是人流车流物流高度集聚地,也是城区交通流量最为繁忙的路段之一。这套独具特色的智能过街系统是该县交警大队本着对生命的敬畏和人性的关怀、化事故后期处理为主动预防的一个具体展现,也是该县舍得大手笔投入,向科技要警力,将“我不闯红灯”示范路打造成智慧交通样板路的一个缩影。

在井冈山大道附近经商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只有斑马线,没有红绿灯,路过的车子特别多,还开得飞快,每次过马路都胆战心惊,自从安装了会自动感应行人的道灯后,我们都觉得安全多了。”

为高标准打造智能过街系统,去年以来,该县交警大队动真碰硬整治三轮车乱变道、乱超车、乱掉头、乱停车等交通乱象。整治前城区有1360辆无牌无证三轮拐的,整治后保留的396辆三轮拐的全部登记注册并有证有保险,取缔的964辆三轮拐的全部统一回收并解体报废。同时,成立示范路整治专班,60名警力两班倒,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构筑起全时无缝、峰时叠加的全天候管控网。

该县交警部门还创新运用了色彩区分专用道和“井”字走法,结合路段和路口实际,在路口用防滑漆喷涂了彩色的二三轮专用道,并配以相关的交通标志牌,通行在路口彩色通道的二三轮车流构筑了一幅美丽动感有序“井”字图案。此外,着眼预防事故,除眼障、消路障,通过道路中间用栅栏进行物理隔离的方式,只允许二轮车横过,禁止三轮以上车辆横过穿行,有效减少了交通冲突点,从而达到了预防交通事故作用;降低沿线二轮车出入口的路缘石高度,方便二轮车驶入人行道或安全岛上停放、等候等。2017年,该路口及周边道路发生交通事故59起,平均每月发生5起,但自去年5月改造后,该路段至今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高标准、高起点的打造,为井冈山大道这条“我不闯红灯”示范路开启了智慧交通新模式。如今,行人走在这条示范路上,路过安装了感应语音提示桩的路口时,有闯红灯的行为就会得到提示桩的“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闯红灯”的及时“制止”。

“这套行人过街热感应系统主要由红外线行人检测器、闪光警示道钉、不礼让行人违法抓拍设备等构成。当系统检测到有行人及非机动车横过道路时,视频检测会把信号通过控制系统传给闪烁道钉,形成一道红色的警示灯带,提醒车辆主动礼让行人;当车速较快且未避让通过斑马线的行人的车辆,感应系统则会启动空中视频探头进行录像取证,根据取证资料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该县交警大队长刘斌说道。

如何以点带面,借“我不闯红灯”整治行动为抓手和示范引领,全领域强力推进全县范围内的交通秩序整治?该县交警部门取得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由县政府出台了全县乡镇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方案,将县整治办公室设在交警大队,每月由交警大队对各乡镇的交通秩序进行考核打分,形成竞争机制。在县政府的高位推动下,该县23个乡镇短时间内实现了“每个乡镇至少建成一个停车场、至少安装一套电子抓拍系统、有专门的圩镇交通秩序协管员、全面更新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四大目标,也扭转了交通管理从“求他(乡镇政府)管”的被动局面,变成了“他要管”主动作为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