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别让年夜饭变了味
2019-01-28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徐建中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市民都会选择在经济实惠的酒店预订一桌上档次的年夜饭。的确,这样的年夜饭不但方便快捷,还解决了亲自下厨之苦。可事实上,年夜饭远远不单是一顿饭的问题,而是我国的一种传统习俗,一种亲情体现,一种文化象征,它的寓意是和和美美、一家团圆,但如果离开了“家”,去餐馆吃这种以“年夜饭”为形式的“家外饭”,就显然背离其本质了。

在除夕这一天,一家人共同包一次饺子,炒一次小菜,哪怕就是一起点一次炉火,都会是一种永恒的温馨。可是,如果把年夜饭安排在餐馆,就很难找到这种一起动手、一起融入的情怀了。虽然,年夜饭中“饭”的涵义,已经随着时代发生了改变,从过去生活条件较差时的追求温饱,到后来的讲究饭菜质量,再到餐馆奢华订餐。应该说,这是经济飞跃的体现,但是,条件再好,年夜饭的主要本质不会改变,再怎么着,它也体现在团聚上,重视的是家庭氛围。

如今,很多商家瞄准了“年夜饭”这个商机,不但各大知名饭店推出了年夜饭预订,就连很多网购平台也上线了年夜饭订购,其形式荤、素、冷、热搭配,经济实惠,还不需要亲自上厨房,多好?殊不知,亲情就在这种“高档次”的年夜饭中不知不觉淡漠了,年味的本质也变了味。原本,年夜饭是聚,是一家人在一起共叙天伦,而不是奢侈,更不是比拼。

应该说,各种形式的“年夜饭”展现出了社会的发展,也体现出了不同层次人员的需求,但这肯定不是年夜饭的本质。当然,偶尔去体验一下,并无不可,但如果把餐馆订餐当成年夜饭的主流,就显然和年夜饭的初衷背道而驰,不是进步,而是退步了。其实,不论物资如何丰盈,都不应让年夜饭变了味,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的是孝顺,吃的是互敬,吃的是传承。只有在家中吃年夜饭,才踏踏实实,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