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健康> >正文
世界防治麻风病日: 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
2019-01-27 16:36 来源: 永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1

2019年1月27日是第66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2届“中国麻风节”。今年的宣传日主题是“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

什么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

“世界防治麻风病日” ,又称“国际麻风节”,是一个全球性节日。1953年由世界卫生组织确立,时间为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这一天举行各种形式的活动,目的是调动社会各种力量来帮助麻风病人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获得更多的权利。

1987年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决定,自1988年起每一年的“国际麻风节”也作为“中国麻风节”。1996年卫生部下文称之为“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并每年发布我国的主题,广泛开展了麻风病防治及关心麻风病人的活动。

什么是麻风病?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皮肤、神经。麻风杆菌在外界环境中生命力较低,暴晒2小时就可失去繁殖力,一般消毒剂均可杀灭。潜伏期为2-5年,最长潜伏期可达10年。此病的传染源主要是以未治疗的多菌型麻风病人为主,通过直接接触和飞沫传播,男女老少都容易感染。如果您有一块或多块斑疹长久存在,同时又有明显的感觉丧失、脱眉毛、不明原因浮肿、神经痛、皮肤有蚁行感等症状应该尽早到当地医院皮肤科检查与治疗。

为什么公众需要关注麻风病?

麻风病是人类已知的最古老疾病之一。如今,这种疾病可以通过化学药物联合治疗,但是麻风病患者仍然饱受侮辱和歧视。这种疾病的最初体征通常是皮肤上出现浅色斑点,但是症状最晚可能在20年后才出现。

10个新确诊患者中差不多有1个是儿童,说明这种疾病仍在传播。2014年,全球有近21.4万人被诊断患有麻风病——即每2分钟确诊1位患者。据估算100万-200万人因麻风病造成了明显的、不可逆转的残疾。

1

2011-2015我国麻风病情况

>>我们对麻风病仍然存在许多“误区”

误解一

麻风病传染性很强

在麻风病高流行区,普通人群容易接触到麻风杆菌,但由于人体对麻风杆菌具备一定的免疫力,绝大多数人只是带菌,只有大约千分之一到万分之一的人患病。资料显示,夫妻中有一人患病,另一方接触麻风菌后发病的概率不到5%。可见麻风病的传染性是比较弱的。

误解二

麻风病无法预防

空气流通、光线充足的居住条件可减少麻风病的发病率,避免接触含菌飞沫、避免与麻风病人密切接触,在劳动中避免手足皮肤外伤,都可以有效预防。当然,早期发现麻风病人、及时治疗、消除传染源才是最好的预防措施。

误解三

麻风病会遗传给下一代

麻风病不是遗传性疾病。在麻风病人家庭中病人多发,主要是病人在得到确诊和治疗前已经与家庭成员长期密切接触所致。另一个原因是,部分正常人对麻风杆菌缺乏足够的免疫力。据专家观察报告,将刚分娩的婴儿与其患病母亲隔离,婴儿可不发病。 

误解四

麻风病难以早期诊断

目前,麻风病可以做到较早期诊断。麻风病的延误诊断有两个原因,75%是由于病人自身的缘故延误,25%是由于医疗延误。前者是病人不知道自己得了麻风病,或者即使怀疑自己得了麻风病,由于交通不便或工作忙而不去找医生,造成诊断延误。后者是少数医生未能准确鉴别麻风病,即误诊带来延误。

误解五

麻风病无法治愈,四肢溃疡和残疾是必然结局

有效的抗麻风杆菌药物早已应用于临床。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WHO推荐使用利福平、氨苯砜和氯苯吩嗪三种药物组成的联合化疗方案治疗麻风病,并用这一方案治愈了全世界1300万病人。只要麻风病人早期确诊并规范治疗,完全可以治愈,不留任何后遗症。

>> 小知识:当初肆虐的麻风病是如何被战胜的?    

1麻风病具有可治愈性,所以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 

2绝大多数人对麻风病具有免疫力,发病率低。即使患病,麻风病患者坚持服用抗麻风药物一周,就能够杀死体内95%以上的麻风杆菌,基本不具有传染性。 

3 、麻风病早期症状是浅色或红色皮肤斑片,常伴麻木(感觉丧失)。

4 早诊早治可避免畸残,规范治疗可完全治愈。部分畸残患者还可以通过手术康复。 

5送麻风病人去检查等不再戴隔离帽、衣等。

6、怀疑患麻风病,应当尽早到专业机构(皮肤病防治所)就诊。

7国家对麻风病的诊断和治疗实行免费,报病有奖。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