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这一天,震惊了世界
2019-01-25 09: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新干大洋洲商代青铜器博物馆  

■李梦星

新干县大洋洲程家村有个叫涝背的地方,离赣江不过千米,有块沙丘,旁边是果园、菜圃和农田。赣江大堤需维护,村民到沙丘去取土加固堤坝。1989年9月20日,当地几个村的千余名村民像平常一样挖土、挑土。夏塘村的村民取沙点就在个椭圆形大土堆的沙丘中央。一个村民使劲一锹下去,“哐当”一声,锹被一块硬物阻止,连手臂也感到了震动。这么回事?松软的沙土中还有什么铁器或石块?几个村民围上来你一锹我一铲扒开沙层,一件古色斑驳的青铜圆腹鼎出现在眼前。“哟,好大的香炉”“这是个宝贝”,“肯定还有”。人们嚷叫着,欢呼着,涌上来扒掏着,挖着挖着,现出了大大小小几十件像铁一样硬的家伙,还有玉器。就这样,许许多多藏身三千多年的青铜器出土了,闪耀亮相了。

人们奔走相告,重磅新闻传遍全国,各路考古专家、文化学者兴致勃勃地来了。新干,吉安,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经清理,有青铜器475件,玉器754件(颗),陶瓷器139件。青铜器数量之大、造型之奇、纹饰之美、铸工之精,堪为江南商墓之冠,全国罕见的。大铜甗为全国之最,巨型大钺被专家誉为“中华钺王”。青铜犁铧全国仅此一例,青铜豆专家赞叹举世无双,青铜瓒独一无二。双尾铜虎,背上有一只小鸟,形体之大,世人未见。水晶套环,无色透明,质地纯净,小环置放在大环内,两者吻合无间,世间罕见。大方鼎,国内也仅有几件。出土的青铜农具和手工生产工具143件,在全国也是首例。青铜器中的四足铜甗、乳丁纹虎耳方鼎、伏鸟双尾虎和玉器的神人兽面形玉饰、侧身羽人玉佩饰更是被尊为国宝。据考证,这些青铜器和玉器的雕塑水平已发展到了较高的水平,已有了平面的浮雕或浅刻、立体雕、塑像等,技艺和中原地带相当,显示了庐陵先民高超的制作技艺和丰富的想象力。

1990年11月10日,江西省文化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大洋洲商代青铜器的空前发现,不仅是中国南方考古的一项重大突破,而且将为我国青铜文化的研究揭开新的篇章。它所提出的种种发人深思的新问题和揭示的奥秘,必将给考古学、历史学和民族学乃至整个中国古代文明史的研究产生深远的影响,其作用目前尚难以估量。”

这些出土文物向世人宣告,一向被视作荒蛮落后的赣江中游流域,3000多年前就有着与中原地带同等的政权,有发达的制造业和农业,长江中下游与黄河流域同样是中华文明的摇篮。江南文明史也因此而改写。

吉安出土的新干青铜器全部上交江西省博物馆,部分文物不仅在国内多次展出,足迹还遍及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饮誉海内外。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