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诙谐幽默“打蚌壳”
2019-01-25 09: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州窑旅游节演出打蚌壳  

■吉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 郑岚

古老的民间传统舞蹈“峡江打蚌壳”,流传于峡江县巴邱镇,始于明朝,至今约四五百年。

千里赣江峡江段,峭峰对峙,江面奇窄,水流湍急,险象环生。每到春节,人们都要来到南玉峡龙王庙虔诚祈祷,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同时表演富有浓郁民间色彩的传统舞蹈“打蚌壳”,以娱悦祖先、神灵、赣水龙王以及朝拜的乡民等,以表达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来年五谷丰登、诸事平安的美好祈盼。

“打蚌壳”舞蹈源于当地流传的“蚌壳仙子的传说”。分为四个章节:“逗蚌”、“嬉耍渔翁”、“翁蚌相斗”、“打蚌成仙”;三个人物角色分别为:蚌壳精、老渔翁、小渔徒。通过诙谐幽默的表演,灵活地运用“矮桩交叉步”、“圆场步”、“十字步”等独特的表演步法,随意而自由地将人们日常生产、生活中的习惯性动作给予舞蹈化夸张,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不同人物的外部形象和性格特征,生动地再现了渔翁师徒与蚌壳仙子之间的斗智斗勇,最后蚌仙出壳,与小渔徒喜结良缘等传奇过程,歌颂了蚌壳仙子的美丽善良,小渔徒的聪明机智,老渔翁的执着无畏,更歌颂了仙凡之间纯洁无瑕的甜美爱情。

该舞蹈以民间锣鼓唢呐吹打乐伴奏,地方特色鲜明。

数百年来,峡江打蚌壳一直久演不衰,至今深受当地民众的普遍喜爱和欢迎。2010年6月,峡江打蚌壳入选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