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张天赋的《过吉安府》
2019-01-25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天赋(1488—1555),字汝德,号叶冈,广东兴宁人,有《叶冈诗集》四卷,清咸丰《兴宁县志》有传。

张天赋有次风帆高举,沿赣江北上,经过赣中名城吉安,作《过吉安府》,诗曰:“仰止西江文献邦,环城一带水悠长。暖风远扑游人笑,犹有当年翰墨香。”吉安,古称庐陵、吉州,自宋以后,节义隆盛,人文蔚起,为国之文化重镇。《永乐大典》总编纂、吉水人解缙曾有诗句夸家乡:“节义庐陵古所夸,宋朝冠盖盛中华。”解缙身在此山中,他尚不知道他所处的明代,吉安人物之盛较之宋代未遑多让。《过吉安府》说吉安是江西文献之邦,并非虚美,而是虔诚的实写。赣江到吉安城边,曲缓三致意,因而“水悠长”是眼前景,心中诗,让人也联想其文化传承的悠长。暖风是气候,更是心情,由花香联想到当年的翰墨香,则是油然而生的敬意表达了。这首诗肺腑流出,朗朗上口,真情实意,活水流畅,我读来甚觉亲切,心生欢喜。于今日而言,这诗作为吉安的宣传之用,亦是十分得体和恰当。

短短四句诗,满载的是对吉安深厚的感情。诗以志之,中心发之,张天赋写下这诗,背后是有丰富的阅历积累的。能对一个地方的历史人物,风土人情熟稔于心,这是一个方志工作者的职业敏感。张天赋曾三次应邀作为主要人员修撰《兴宁县志》,因才华突出,后又调去修《广东通志》,接着又被推荐到南京参与编修《武宗实录》。这样一位资深的方志学者,对吉安名邑自然不会陌生,船还未到吉安城,说不定他就激动不已,作诗的动力如同饱满的风力,只等挥翰这一刻了。

吉安多出才子、诗人,张天赋身上恰有才子和诗人的气质,他视吉安为精神故乡。祝枝山称他“渊淳虚自似黄叔度(黄宪),英秀朗察似杨德祖(杨修)。”乃是以才子相推许。吉安又是理学重地,宋明两代著名理学家都曾在白鹭洲书院、青原书院等地聚集讲学,声势浩大,影响深远。张天赋师从著名理学家、广东增城人湛若水。湛若水信奉程朱客观主义理学,与发扬陆九渊主观主义理学的王阳明,合称为“王湛”,各有弟子,各领风骚。而王阳明又在吉安庐陵县做过县令,有一批王门弟子。张天赋得乃师真传,曾讲学于南京崇正书院,对理学钻研甚深,经过吉安,他便有朝拜圣地的感觉了。深受理学浸透的吉安人,如杨万里、周必大、罗洪先、聂豹等都清正廉洁,节义干云。张天赋也是如此。在他晚年辞去浏阳县丞时,曾写下“天风送我东归航,萧然图书何物长?收拾清风做一囊,收拾明月做一箱”这样的诗句,可谓为官者清廉之楷模。

张天赋的故乡兴宁与吉安人物亦有关联。在宋代,吉安人文天祥曾在兴宁屯兵三月,英勇抗元。现在兴宁还有许多关于文天祥的事迹在流传。和张天赋同时,吉安人黄国奎任兴宁知县,还续修了县志,两人可能还相识。张天赋与吉安人有较多交往,他所作诗中,就有《庐陵锦原曾地师月鉴别号》《墨庄十有为庐陵高半穷神道人题》《平川别号为庐陵宗侄介题》《答泰和朱仰溟秀才》等诗题。正因为如此,张天赋路过吉安,陌生感消失大半,亲切作诗的兴致勃然在胸。

和知己祝枝山一样,张天赋也是屡困科场,止步于乡试。他屡败屡战,考到人老发白。好在和祝枝山性格相似,乐观诙谐。他有《次韵戏题》,诗曰:“仰首几瞻望,蟾宫桂吐新。嫦娥应有意,偏爱少年人。”开玩笑说蟾宫折桂的年年都是新人,要怪就怪嫦娥专意爱少年。又《贡院门》曰:“低声门外问殷勤,十八年前许嫁君。脂粉至今犹检点,不妨春老谩成婚。”模仿唐代朱庆余《近试上张水部》的比喻方法,将考试与情事关联,转出幽默的效果来。十八年前心许科场如意郎君,一直未曾生成好事。如今虽人老珠黄,仍然努力打扮,不知道等到春天老去的时候,还能否看上我,不负我约终成婚?将泪点化成笑点,这当中会有多少的心酸!张天赋经过吉安府时,或要羡慕此地科场英雄们了。明代是吉安士子驰骋科场的好时代,不少人一举成名,少年春风,考个进士如同探囊之物。甚至还出现过三鼎甲全是吉安人的盛况,这怎么不让那些名落孙山的人心绪复杂呢?

感谢张天赋留下《过吉安府》这首好诗。写下这么多文字,貌似复杂,其实单纯,就是为了纪念这位有真才实学的正直学者和诗人。这位吃尽科场苦头的阳光男人,今年五百三十周岁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