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优秀小学生三斤猪肉,赞!
1月18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知了小学,在2018年秋季学期散学会上,创新奖励方式,向71位优秀学生,每人奖励三斤猪肉。

创新应当接地气

奖优秀小学生三斤猪肉,赞!

     

一手奖状,一手猪肉,开心!(图片来源中新网)  

■郭志锋

日前,有一则新闻,让人眼前一亮。

1月18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知了小学,在2018年秋季学期散学会上,创新奖励方式,向71位优秀学生,每人奖励三斤猪肉。当71串猪肉挂在学校操场上时,不少群众跑来围观,而获奖的学生也激动得欢呼雀跃。

按照老套路,奖给学生的无非就是奖状、证书或奖金、文具、书籍等,却从来没有猪肉入列。由此可见,知了小学在奖品的选择上独具匠心,突破常规,大胆创新。那么,这样的创新,究竟有无益处呢?从发放的效果看,无疑,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因为,猪肉购自当地贫困户,来源可靠,质量有保证,又帮助了贫困户;而且,各个学生的家里正可用此猪肉打打牙祭,改善生活。可以预想,当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这特殊的“奖品”时,受奖的学生心里该有多么自豪,多么喜悦!其实,还有一层,或许家境较好的人想象不到:三斤猪肉,远比一张奖状或证书来得及时、来得实在!

所以,我以为,“奖三斤猪肉”事小,可这种处理事情的立场、视角却非同小可。纵观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可谓创新无处不在!重要的是你以什么站位、从什么角度、以什么问题导向去进行创新。假如,你能站在关注民生、改善百姓生活的立场去考虑问题,进行改革创新,那么就会同“奖三斤猪肉”一样,受到百姓的普遍欢迎。这样的改革创新才会接地气、才会解决百姓的现实问题,让他们从心底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