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干一村庄危房改造补助款须上交 违规却难禁绝
2019-01-24 08:51 来源: 法报视点

危房改造工程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为破解资金监管难题,我省各地开辟了“一卡通”资金发放绿色通道,以杜绝套取、截留和挪用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现象。

然而,在新干县沂江乡跃进村,村民们2015年拿到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这两年却多次被村干部要求以捐款的名义收回部分,甚至有人受到处分,仍难禁绝。有村干部还“随口说”:没上交会影响办房产证和参保新农合。

“被自愿”捐回的补助款背后到底藏着什么故事?为此,新法制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被自愿”捐回的补助款

新干县沂江乡跃进村,靠近105国道,一栋栋三层半小楼鳞次栉比。

1月14日,随着春节的临近,村里在外打工的不少村民陆续回到村中,闲暇之余村民们谈论得最多的是前不久被催收的一笔钱。

在跃进村车头村小组,说起再一次被催收钱一事,不少村民颇多抱怨。据村民说,早几年,村里发放过危房改造国家补助款,村里共有20户人家享受了这个政策,每户领到约8000元,但现在村里要求必须上交7000元,说是给新农村建设理事会,支持本村的新农村建设。

据知情村民透露,早在2015年村小组就已经有部分人交了这笔钱,一些村民则以暂时没钱为由拒绝上交这笔钱,今年这笔钱再次被村小组追讨。

1月14日中午,新法制报记者在村里找到3户已上交补贴的村民,其中两人称其实不想交,但村上说没上交的不会批准办房产证,还不让交新农合医保的钱。

“说是‘捐’款,捐款也不应该规定数额,即使是捐款也应当是自愿的行为。”一位不愿具名的村民坦言,他们常年在外打工,被通知要捐出这笔钱时只能上交,因为担心因此耽误以后办房产证和参保新农合。

村民阿花(化名)则表示,这些年村里发展比较快,村容村貌变化有目共睹,大家确实享受到了环境变化带来的好处,考虑到这笔补贴原本就是多得的,因此上交这笔钱为集体做贡献也是应该的。

早前就约定好只留部分?

当初的危房改造补贴,如今却又要收回部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知情村民向新法制报记者回忆称,危房改造补助款需要收回部分一事,从2013年开始,这几乎成为申报获得危房改造补助款的一个公开“密码”。

据知情村民帅先生介绍,他家的房屋是2015年在村集中建房点建设的,原来的2间瓦房变成了现在的3层半小楼,当时共花费了20余万元。

房子还没建好时,村干部通知帅先生,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他家符合申请危房改造补助款的条件。随后,他按照相关程序提供证明,申请危房改造补助款。“材料都提供给了村干部,是他们为我家代办的。”帅先生介绍说。

帅先生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早在申报危房改造补助款时,村干部就曾与其约定,等补贴款下来后,户主只能留下一两千元,其余的都需要捐给村集体。

“原以为我家危房改造补助款是1万元,后来实际下发补贴只有8000元。”帅先生称,这8000元是通过一卡通下发的,钱打到账上没过多久就有村干部就上门来催讨7000元的捐款。

“你没有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件事吗?”记者问。

“没有。我们是当地的村民,读书不多,哪敢去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帅先生表示,他曾经找村干部问这件事,“他们说村小组没有收入来源,需要用这笔钱解决开支问题。”

帅先生告诉记者,2013年至2015年,其他村民也遇到危房改造补助款项“缩水”的情况,但金额不一。“有的‘缩水’了几千元,有的‘缩水’有一万多元,根据补贴款金额不同,被缩水的金额也不一样。”

集体缺资金的无奈之举? 

据了解,危房改造工程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为破解资金监管难题,我省各地开辟了“一卡通”资金发放绿色通道,以杜绝套取、截留和挪用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现象。

然而,对于危房改造补助款项“缩水”一说法,记者在采访中还从多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那里得到了印证。村民称,他们的危房改造补助款也“缩水”了几千元。

对于村民们反映的跃进村车头村小组干部上门征收危房改造补助款一事,1月14日下午,新法制报记者找到跃进村车头村小组组长帅金云,他承认确有此事,“这是经过村小组会议决定的,这钱本应该在2015年就收全,但是很多人不太愿意交才拖到今年,村小组之所以收这个钱也是无奈之举,因为村小组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很多村小组集体建设的开支无法解决,所收才回收补助资金计入了村小组集体收入。”

随后,帅金云向记者提供了村小组2018年会议记录,记录中记载:“今天召集大家开会,主要讨论2015年的危房改造款,今年车头村新建排灌站两处,花费98000元,另外,今年水费花了近4万元整,村小组又没有集体收入,2015年的危房改造款要不要他们自愿交出来,交多少大家发表一下意见。”

在会议记录中,几名村干部的意见表述为:“我认为要交,最好上门向村民解释,要村民自愿交,先交7000元。”

帅金云还表示,当时申报危房改造补助款的名额有限,只有一部分村民能够申报补助,因此补助对于这些村民来说本来就是多得的,让他们捐出部分用于村集体开支无可厚非。

对于不自愿捐补助款会耽误办房产证和参保新农合一说,帅金云坦言:“这只是村干部随口一说,并没有村民真的因此耽误办房产证和参保新农合。”    

曾有村干部因此遭处分   

随后,新法制报记者来到新干县沂江乡政府,该乡党委副书记傅为民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乡里也接到村民反映过,对于这种做法,乡党委政府认为,这是明显违规的做法,已经及时制止了该做法。

傅为民还表示,上述所收的危房改造补助款没有被挪用,则是以村民捐款的名义留着乡经管站代管的村委会公账上,下一步,乡里还将对此事展开调查,对违规的村干部进行处理,并责令村委会将收到的危房改造补助款该退回的及时退回。

事实上,对于跃进村车头村小组收取危房改造补助款一事,沂江乡政府也感到很意外,因为早在2016年,中共新干县沂江乡纪委就对跃进村“两委”干部违反法律法规收回村民的危房改造补助进行了处理,多名村干部因此受到警告处分,换届后已离开村委会任职。

记者获得的上述处分文件证实,“从2010年开始,车头、王山、涂杨三个村小组干部无法向群众收齐农田灌溉费,这些支出都由沂江乡跃进村委会承担。由于村委会没有收入来源,为解决资金缺口,2014年4月26日,村委会开两委班子及村小组干部会议,会上研究了向2012年、2013年、2014年危房改造户收取危房改造项目资金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

该份文件还载明,“由于跃进村委会干部已经意识到截留危房改造项目资金用于公益事业是一种违纪行为,2015年跃进村委会开会研究,从2015年开始车头、王山、涂杨三个村小组的抽水费由村小组自己负责,村委会不再承担有关费用。”

专家:“当务之急是落实村务公开”

采访中,沂江乡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新法制报记者,上述费用由村小组自行解决后,由于车头村小组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村小组干部就以捐款的名义向村民们收取危房改造补助款,当时已被叫停并处理了相关村干部。

既然是明确叫停的违规的行为,村干部为何又以同样的理由收款?

沂江乡政府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或许和这两年新农村建设加快,村集体建设资金缺口变大有关系,针对车头村无集体资金来源,镇政府也在想办法,一方面积极争取更多上级项目资金,同时,号召该村在外的成功人士为家乡筹集资金。

“以捐款的名义向村民要回部分危房改造补助款,这违反了《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江西师范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教授颜三忠认为,长期被自愿会让村干部与部分村民形成了默契的利益同盟,类似的政策优先安排配合捐款的村民,使得部分特别困难群众的危房无法及时得到改造,与国家出台政策的初衷不符。 

颜三忠建议,为遏制此类情况的发生,当务之急是落实村务公开,将农村集体资产和资源处置情况、重大事项和较大开支,新农村建设政策内容、国家实施的一系列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惠农政策以及惠农政策性资金的发放情况公开,比如将危房改造项目的补助资金发放及申报验收等情况,通过列表等形式或张贴于村部,或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传达到每家每户,让村民有充分的知情权;同时,要对违规的村干部依法严厉惩处,真正起到威慑和警示作用。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