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新闻> >正文
“水文章开创全省先河 ———探访井冈山经开区污水处理实践
2019-01-23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记者任洪广

污水处理,是重大环保工程,也是民生工程。作为企业云集之地,井冈山经开区是如何做好园区污水处理这篇“大文章”的呢?

废气处理:加盖密封可实时监控

“以前,路过附近时,能明显闻到一股污水处理的臭味,现在经过加盖密封处理,已经闻不到了。”井冈山经开区污水处理厂负责人罗建平说。

1月17日,记者来到该厂采访,走进厂内,基本上闻不到臭味。罗建平告诉记者,收集到的污水若没有密封,产生的臭气就会无组织的挥发出去,会产生一种气味,对周围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环保要求越来越高,2017年开始我们对收集待处理的污水进行了加盖密封。”罗建平说。

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之后,2018年6月,由区环保局统一安装,在该厂区围墙外装上了空气实时监测设备,统一纳入区环境监控平台,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

废水处理:净化后达到国家一级A类

目前正在运行的井冈山经开区污水处理厂,于2013年开建,2015年正式投入使用。该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2万吨,辐射范围涵盖了整个园区的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

在厂区,罗建平带记者逐一查看了污水净化处理的整个环节。这包括污水的收集、多个环节的净化处理、直至出水口排出比较清澈的水。

“经过净化处理之后,水质已经达到了国家一级A类标准。”罗建平说,一级A类,是很高的标准,该厂净化处理后的水,可以直接排放到江河里。

罗建平说,该厂污水净化处理的情况,已经联网到了市、省、国家的在线监控平台。环保监管部门可以实时在线监控该厂的处理排放数据。随后,罗建平拿出手机给记者查看监控平台,实时在线监控的情况显示为“正常”。

如何再利用:

用于道路保洁和洒水系全省首家

污水经过净化处理,达到国家一级A类标准,能否再深入利用,这又是一篇环保“文章”。对此,井冈山经开区想到了环卫用水,实现水资源的循环节约再利用。

2018年7月开始,全区用于道路保洁、洒水除尘的11台车,全部免费装灌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这样一来,一年可节约近10万吨自来水,14万多元水费。

由此,井冈山经开区也实现了全省率先利用中水进行环保保洁的地区。区环保局工作人员称,这是“全省第一家”。

此举更深层次意义在于,通过中水的回用,既达到了节约用水的目的,又减少了污水的排放量,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对提升下游金鸡湖和赣江的水质也大为有利。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