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政治优势 经验优势 威望优势 吉水“五老”乡贤的乡村情结
2019-01-23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建华、周志勇

老医疗专家组深入乡村义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对话失足青少年、老年大学艺术团送戏下乡……连日来,严寒中的吉水大地春潮涌动,在县老干局的带动下,全县德高望重的老年乡贤们立足自身特点优势,抱团组队,深入乡村田头,为乡村发展奉献老年智慧,增添社会力量。近年来,吉水县大力引导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五老”乡贤发挥正能量,在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作用。目前,全县已推选3000余名乡贤,其中老同志占比60%。

吃透政策,争当扶贫“宣传员”

送去一个信息就是送去一个致富路子。在水南镇双坑村胡仁生老党员家门前3平方米的黑板报前,每天都有过往的人驻足阅读黑板报内容。胡老凭借一手好粉笔字和良好的文化功底,自编自办黑板报形式,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农业技术知识,帮助村民科学种田脱贫致富。

乡村发展是一项凝聚人心的群众工作。为让群众吃透扶贫政策、了解惠贫政策,该县老干局成立了老同志宣讲团,邀请在乡镇工作过且群众基础较好的退休干部,以集中宣讲和分散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到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家中,用通俗的民族语言讲解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医疗保障、教育扶贫等各类优惠政策工作,帮助贫困群众理解政策、运用政策,知晓信息,从而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消除“等、靠、要”思想,形成攻坚合力。一年来,深入各乡镇村组集中宣讲达150余场,受听群众达2万人次。

贡献智慧,争当扶贫“参谋员”

帮助一个学生就是帮助一个家庭。在枫江镇,退休教师刘九九与贫困学生攀亲,不仅捐资助学,更从理想信念、智力发展上进行参谋引导帮助,八年如一日,用自己的智慧与爱心哺育青少年健康成长。

老干部生在家乡,长在本地,有着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又有机会和群众一起谈聊,了解实际情况,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往往能够“接地气”。该县充分发挥老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参谋员”作用,引导广大老年干部将各种成功经验化为脱贫法宝,通过召开老干部座谈会、讨论会,就扶贫帮扶队伍建设、精准帮扶措施、帮扶存在问题等方面问计于老同志,涌现出双村镇熊启万、八都镇袁宝根、白沙镇李咸清、螺田镇罗来祁等一批热心肠老干部,他们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共同推进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工作,得到党和政府领导的肯定,赢得了群众好评。

倾听诉求,争当扶贫“调解员”

化解一个纠纷就是增添一份和谐。在八都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动与八都派出所联系,建立了全镇失足青少年台账,倾听失足青少年心声,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制“调解”疏导,帮助他们纠正打架斗殴等不良行为。

八都镇组建“五老调解员”村级管理队伍,为乡村脱贫攻坚收集良策110多条,解决矛盾纠纷40余起。老同志具有人熟、地熟、村情熟和威望高、能力强等特点,该县积极发挥老干部的优点,组织老干部投身到帮助化解邻里纠纷、民生矛盾等活动中去,从而更好地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中来。全县数千名“五老”乡贤调解员积极参与“群众说事室”“五老调解员”等队伍,以乡音开路,带乡情进村,活跃在矛盾纠纷调解一线,认真倾听群众诉求,用法治思维引导公平公正处理问题,化解一批信访积案。一年来,全县老同志乡贤共接待群众咨询900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2500余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